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介绍 >> 学院简介 >> 正文

学院简介

日期:2009年07月08日 点击:[]  作者:admin 来源: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前身是1918年山西大学西学专斋时开设的电气学门,1931年成立电气工程系,1953年太原工学院独立建院时成立电机工程系,1958年山西矿业学院建院成立机电系。1998年由原太原工业大学电机工程系、热能工程系和原山西矿业学院电气工程系组建成立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201712月学校部分机构调整将自动化系由原信息工程学院划入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是以能源、电气、自动化为主的工科学院,下设电气工程系、热能工程系、自动化系、电工基础教学部和教学实验中心。学院现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能源与动力工程、自动化和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4个本科专业,其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为山西省品牌专业、山西省优势特色专业;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为山西省特色专业;自动化专业为山西省品牌专业。学院拥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涵盖了电机与电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工理论与新技术5个二级学科;拥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先进能源技术及控制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拥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及智能感知与控制二级学科博士点。学院拥电机与电器山西省重点学科。学院拥矿用智能电器技术工程实验室国家地方联合创新平台,煤矿电气设备与智能控制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循环流化床高效清洁燃烧与利用三个山西省重点实验室。拥山西省电气工程山西省热能工程两个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学院还可以授予电气工程领域、动力工程领域、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

学院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现教职工138余人,其中教师96人,教辅人员42人。教师中教授、副教授57人,博士生导师9人,具博士、硕士学位的人数占教师总数的90%以上。学院现山西省科技创新团队3个,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山西省院士后备人选1人,山西省三晋学者”1名,山西省新兴产业领军人才1名,山西省高校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2名,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名。1人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1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5人获得山西省教学名师称号。形成了一支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和职称结构合理的富创新精神的教学科研师资队伍。目前学院承担着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省部级项目60余项,横向开发项目100余项,年均进账科研经费1000余万元。近年来,多项科研成果获奖。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出版专著(教材)9部,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150余篇。先后与晋城煤业集团、山西长治防爆电机厂、河南中原防爆电器限公司、汾西重工集团、国电电力大同发电限责任公司、太原锅炉集团限公司、山东魏桥铝电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转化了一批科技成果,形成一批高新技术产品,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学院现在校本科生1800余人,硕士研究生400余人,博士研究生20余人,攻读专业学位研究生200余人。雄厚的办学基础、先进的实验设备和稳定的实验教学基地,不仅能为学生提供学习必须的实验条件和训练场所,更助于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学院设电机工程教育奖学金汾西重工科技创新奖学金太原锅炉研究生科技创新奖学金热能校友科技奖学金元工电气奖学金热能校友优秀学生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且具创新能力的优秀学子。学院以培养直接服务于电力、煤炭等能源工业以及电机电器、高电压、自动化和IT行业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建院以来,为我国国民经济建设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获得了较高的社会声誉。近年来,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在90%以上,稳居学校前列。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