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 正文

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电气第二研究生党支部研究生党员在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荣获全国二等奖

日期:2022年09月29日 点击:[]  作者:杨波 左广宇 来源:

 

经过两天的激励角逐,电气第二研究生党支部的成员杨波、侯茂林、张帆参赛,支部书记左广宇指导的冰龙探极队伍获得全国二等奖。今年有来自三百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5824支队伍成功报名参赛,经过八大分赛区、创投机构及命题企业紧张的初赛评审,共有427支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电子学会联合主办,是面向全国在读研究生的一项团体性电子设计创新创意实践活动,是全国高校及科研院所积极参与的主流赛事。竞赛由清华大学、华为和中国电子学会于1996年共同发起,确立了“以企业为主要推动力”发展思路。这一发展思路使得竞赛始终与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紧密结合,也成为电子信息领域企业与高校连接的高价值产教融合桥梁,有效促进我国电子信息领域创新人才培养。

获奖团队及项目:极地冰下海洋环境监测无人潜器

团队名称:冰龙探极

指导老师:左广宇、寇立伟

参赛学生:杨波、侯茂林、张帆

项目简介

极地海冰下环境探测是极地探索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分支,冰下的探索和研究长期以来一直受到厚冰层阻碍,传统的研究方法无法支持对冰下环境的大规模探索,且无法对数据实时传输。基于无人潜航器对极地海冰及冰下海域进行探测,将无人潜航器作为冰下实时作业平台,搭载如CTCTD、叶绿素等传感器,用于探测极地海洋环境参数,完成极地海冰冰下冰貌、生物种群相关数据的实时获取和图像处理,通过人工势场算法实现安全避障,结合PID算法实现自主巡航,可为解决极地海洋环境实时探测问题,提供了一种新型综合智能观测手段,为极地无人潜器提供一种可靠、高效的解决方案。

参赛故事

“冰龙探极”队伍由电力学院的硕士研究生组队,这项赛事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该竞赛由3月正式开赛,经历层层角逐,于924日进行总决赛。

在这次比赛过程中,团队经历了重重困难,从一开始的机械结构设计到电气结构设计,包含着多学科的内容,需要进行不断的学习和改进。在电气结构方面,由于参赛项目包含多种功能模块,从每一个功能模块下手,从器件和设备的选型到接线,在左广宇老师、寇立伟老师的指导下,3个队员的努力下终于完后。然而,意外总会发生,由于对机械方面不够熟悉,在赛区赛的最后一周组装的过程中,出现设计不合理的情况,队长杨波带领参赛队员冒雨火速赶往机械结构的加工厂进行打磨和修改,终于在比赛的临近期限成功将作品加工组装好后运往华北赛区主办学校,荣获赛区一等奖,晋级全国决赛。

在备战决赛的过程中,大家对作品进行不断的修改,队员们牺牲了暑假时间和周末时间,在总决赛的赛场上,充分汇报了自己的项目成果和优势,沉着冷静对评委老师的问题进行回答,最终获得国赛二等奖。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