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 正文

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电气第二研究生党支部研究生党员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佳绩

日期:2022年09月29日 点击:[]  作者:张帆 来源:

 

由教育部、中央统战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乡村振兴局、共青团中央、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电气研究生第二研究党支部组成的Penguin云智控团队经过校赛选拔,在山西省省赛的346个队伍中经过层层角逐,排名第19,获得省金奖。

获奖团队及项目

Penguin云智控——极地科考无人监测解决方案是一款立足于极地科考,适用于极地科研考察、辅助野外台站工作、高海拔(或极区)科研考察的业务化多用途平台,以推动极地科研考察、野外台站厂站的无人化和自动化,向着未来智能和数据领域发展。

针对极地、野外等极端条件地区环境恶劣、作业困难的问题,加之极地现场长期、连续观测数据缺乏的痛点问题。团队从基础平台需求,外拓观测业务化需求,人员作业操作条件需求三方面出发,结合嵌入式技术,北斗卫星通讯技术,地面通讯技术,载荷观测维持技术,SQL网络前端和后端技术构建一套高国产化程度的极地科考无人监测解决方案。产品具有以下三大亮点:1.模块化、封装化、可移植性强;2.功能强大的配套外设;3.完善的软硬件服务平台。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经过不断地优化,我们团队研制的Penguin云智控——极地科考无人监测解决方案已经趋于成熟。

产品设计初衷遵循三点基本原则:“模块化,耐受强,可量产”。此三点原则是极端条件环境下,自动化设备实验现场优异表现的基本保障。该产品经过多次测试,目前一些典型产品已经投入到南北极科研考察中使用,反馈良好。

项目团队由多名资深教授、优秀青年讲师以及机电系统智能控制领域学科带头人、电气工程博士和多名在读研究生共同组成。

参赛故事

Penguin云智控团队主要由电气第二研究生党支部党员组成。这项赛事分为校赛、省赛和国赛三个阶段。在校赛阶段,由于时间紧,工作量大。团队成员进行分工合作,经过几个通宵达旦,终于在比赛报名截止前成功将参赛方案提交。经过校赛的答辩,以研究生组第六的成绩晋级省赛。在备战阶段,在窦银科教授的严格指导下,团队成员对参赛方案进行了精雕细琢,在省赛第一轮小组赛中获得研究生小组第7的成绩,成功晋级排位赛。排位赛以高教组赛道各小组的前20%组成的47支队伍中进行角逐。在比赛过程中的学习的知识、锻炼的能力也让队员收获满满,队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继续磨砺自己,为在下一次的互联网+大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积蓄力量。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