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宋建成教授1项成果获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科学技术)技术发明二等奖

日期:2019年12月30日 点击:[]  作者: 来源: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授奖项目名单,我院宋建成教授团队研发的“煤矿无人值守工作面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研制”获得技术发明二等奖,这是宋建成团队取得的又一个科研成果。

针对综采工作面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一直被国外垄断和封锁,制约着我国煤炭高效集约化生产、无人值守开采技术的发展,该成果提出了基于分布式总线结构的自动化采煤液压支架自动协调控制方案,开发了具有系列化自主知识产权的液压支架自动控制技术,研制了具有三级网络结构的液压支架电液自动控制系统,即支架控制系统、端头集控系统和顺槽监控系统,实现了无人值守的自动化采煤目标。

整个系统是一个集实时控制、信息采集和数据分析为一体的智能化系统。全工作面液压支架运行参数采样周期小于1s,支架控制器动作电流160/60mA,端头和支架控制器程序在线升级时间小于250ms;本安电源输出电流大于2A;液压支架的控制精度大于98%,故障预警准确率大于95%,整套产品成本较国外同类产品降低50%左右。围绕该成果,共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件,受理国家发明专利7件,国际发明专利2件,软件著作权11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