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山西省重点研发技术重点项目“10MW级锂电池储能系统关键技术及工程示范”第三次季度会议在我校召开

日期:2018年02月01日 点击:[]  作者: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来源: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新年的脚步悄然临近,当大家都在翘首企盼新年来临的时候。2018130日,由山西欣旺达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山西晋能精瑞智能电网技术限公司、中国电科院、国电山西洁能右玉风电限公司、山西恒昌元科技限公司、山西中科忻能科技限公司及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共同承担的山西省科技厅重大专项“10MW级锂电池储能系统关键技术及工程示范”项目第三季度会议在我校逸夫楼601紧锣密鼓地召开。

山西省重大科技项目“10MW级锂电池储能系统关键技术及工程示范”承担了储能系统提高大规模间歇式能源接入电网的应用理论研究;风电-火电机组-电池储能系统联合优化调度系统研究;10MW级集装箱式锂电池储能系统工程示范和大规模储能电站应用商业模式研究四大子课题项目任务。

上午,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子课题一负责人秦文萍教授带领项目组参观了我校电机馆《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实验室讲解员就实验室的能量管理系统及相关硬件设备进行了深入的讲解。

接下来的会议上,项目承担单位负责人侯玉星及项目负责人孙威先后发表讲话,总结了该项目2017年度的工作进展以及2018年度的工作计划,梳理了各项目组在项目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点,要求重点关注项目的落地以及储能系统的接入情况,加强各子课题之前的沟通与交流,加速项目进度,该项目旨在“示范的基础上更好的服务于电网系统”。项目组还幸邀请“山西国际电力国科节能限公司”、“国网山西省电力科学研究”及“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三家单位加入参与子课题三的研究工作。

会上,项目组根据各子课题的汇报情况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项目首席专家李建林博士提出建议我校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仿真模拟实验需要仿真实景,针对风场的实际情况,确定外部边界条件,论证储能设备实用性及作用,从宏观研究转向局部实验,尽量为示范工程服务。李博士还建议中国电科院、晋能精瑞等单位要加强对能源政策的调研梳理、尽快完成知识产权输出,以便支撑项目成果,并提出将软件与策略相结合,加强与各协作单位的沟通交流,掌握实际数据,并将调度模块对接山西省电网系统,以达到最优的研究实验效果,同时要探索可行的商业模式。

李建林博士再次强调项目完成时间紧、任务重,建议示范工程承担单位-欣旺达,综合各方力量,制定详细工期表并严格执行。欣旺达综合能源总经理李章溢(总)在会上表示公司非常重视该项目,一定密切配合项目工作开展,给予项目组最大力度的支持,在确保工程安全的前提下加快项目进程,希望各子课题间加强沟通,加快项目研究进展,同时欣旺达综合能源会督促项目的顺利结题。李总对新晋加入参与项目研究的三家单位表示热烈欢迎。

会议最后我校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韩肖清教授提出课题组应加强产学研合作,将高校的理论研究优势与企业项目开发与落地优势紧密结合,为项目组及山西省储能产业发展提供全面解决方案。

并拟聘本项目-项目负责人孙威为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企业导师,为太原理工学子提供企业实习机会,共同培养行业优秀人才。

山西省科技厅重大专项“10MW级锂电池储能系统关键技术及工程示范”项目现阶段进度基本符合项目执行进度要求,该项目的顺利开展将助力山西储能产业发展。项目组近期将与新增加的三家合作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并提交省科技厅进行备案,积极整合资源,推进项目落地。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