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零下无绒线上视频技术交流会

日期:2022年05月23日 点击:[]  作者:张军朝 来源:


2022521日,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120 周年校庆暨第三届(2022)中国大学生智能照明和智能穿戴创新创业大赛系列活动之十一--零下无绒供应链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智能穿戴创意设计线上视频技术交流会成功举办。兴丰强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方明;零下无绒供应链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理事、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熊志勇;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孙阳阳同学;原深圳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华南师范大学创意设计学院学科带头人吴洪教授;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副教授、山西省照明协会会长张军朝以及大赛各协办单位的专家教授、指导老师、参赛队员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交流会,山西省照明协会薛红玲主持。

会议主要分为四个阶段:一是零下无绒供应链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馨分享《Zero Down充气智能调温服装-温暖由你掌控》;二是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熊志勇分享《游戏化创新方法(GIM)理论与实践——打开创新之门的金钥匙》;三是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孙阳阳同学分享《服装与科技结合艺术系列作品》;四是原深圳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华南师范大学创意设计学院学科带头人吴洪教授做点评总结。

零下无绒供应链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由苏州市兴丰强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和麦锦悦(上海)实业合伙企业两家公司共同投资创立,是一家致力于为国内外中高端服装品牌提供充气服装整体解决方案及相关产品和原材料研发的企业,主要从事充气服装专利技术面料的研发及产品技术标准服务输出。作为国内专业的充气调温服装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目前研发的充气智能调温服装技术已申请了包括欧盟及美国、韩国、日本、中国等31个国家的专利认证。

零下无绒供应链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馨从品牌简介、产品特点级性能、技术应用及相关的合作服务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Zero down是不需要羽绒或者棉等填充物,用空气来代替传统的填充物来达到一个保暖的功能,通过充气和放气来实现自由调温的功能。最重要的是从绿色环保的角度来讲,达到一个节能减排的目的,同时具备舒适度和科技感。

徐馨总经理针对大家提出的疑问进行了一一解答。一是价格的高低是根据客户的起订量和尺码来决定的;二是详细说明了利用隔绝空气技术来达到保暖效果的实现原理,类似于保温杯的原理;三是这款服装的防水性、透气性、透湿性、可水洗等优点;四是是否可以设定温度,目前正在朝这个方向做研发。

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理事、广东省人机交互设计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熊志勇为大家分享《游戏化创新方法(GIM)理论与实践——打开创新之门的金钥匙》。熊教授指出,要进行创新设计,首先要了解创新的目的,为企业带来效益,满足人们的需求,必须要解决现实生活中的一些问题。一个好的设计师必须具备:1、问题的把握能力;2、认识问题的能力;3、提出问题的能力;4、解决问题的能力。成功的设计:在于剔除自己的主观见解,全面细致的来评价产品。从企业角度去考虑,能为产品创造高附加值;从市场角度去考虑,能保持强劲的吸引力,不断刺激消费者的消费欲望;从消费者角度考虑,能不断获得新产品,满足物质和精神。熊教授提出,通过游戏化创新方法(GIM),将游戏化与头脑风暴等多种创新理论与方法相结合,并采用用户角色卡、洞见卡等游戏化创新工具(GIT)等方式,给予设计者在团队协同游戏工作坊(GIW)的过程中,提供创新洞见、行业技术与知识灵感、促进他们高效进行产品创新。该方法实践能有效的启发大学生的思维、观察、分析能力,增加大学生设计过程中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方法,提高创新质量与数量,提升他们的创造力。

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孙阳阳同学为大家分享了北服第二届参赛团队服装与科技结合的四个作品:智能语音播报导盲服通过增加距离传感器来判断前方是否有障碍物,为盲人提供了更加便捷和舒适的体验;发光舞蹈创意服可以在舞台进行一个动态的演示;智能监测呼吸睡衣通过两个导电部,身体与服装的接触面来实时监测人体呼吸心跳,对于老年人的身体监测起到一定的作用;智能夜跑服主要采用了光线传感器,通过手机APP来实时监测心电动态。

原深圳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华南师范大学创意设计学院学科带头人、中国美术家协会服装艺术委员会主任吴洪教授为技术交流会做了总结点评。吴洪教授在总结中指出,艺术创新是人类创新的主要形式之一,服装艺术和其他学科的有机结合,特别是和材料学、信息类学科相结合,可以实现智能穿戴技术和产品的快速发展,通过技术交流会的形式,多学科、不同专业的大学生在一起交流,企业、高校的设计人员不断互动沟通,可以更好的激发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创新创意是激发学生的创造力的比较好的一个手段,通过不同学科背景的学生的相互协作,共同去创造更好的产品设计。

本次线上视频技术交流会是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120 周年校庆暨第三届(2022)中国大学生智能照明和智能穿戴创新创业大赛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