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访学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第14届全球汞污染物国际会议

日期:2019年09月26日 点击:[]  作者: 来源:

908日至913日,我院樊保国教授和贾里讲师以“铁基改性生物焦的单质汞吸附特性及机理研究(Study on the Elemental Mercury Adsorption Characteristics and Mechanism of Iron-Based Modified Biochar Materials)”为题受邀参加了在波兰克拉科夫举办的第14届全球汞污染物国际会议(14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ercury as a Global Pollutant)。该会议是汞污染研究领域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会议。第一届全球汞污染物会议于1990年在瑞典召开,此后几届分别于美国、加拿大、德国、巴西、日本和斯洛文尼亚等国成功举办。现已成为每2-3年定期召开的国际性学术会议,对解决全球汞污染问题起到了重要作用。本届会议主题为:“全球汞污染防治:环境责任、人类幸福、政策响应”,旨在通过国际间的交流讨论加快开发新的汞控制措施和推进相应减排政策,进而控制和消除现阶段的全球汞污染问题。



由于自然和人为的原因进入环境中的汞(Hg)具有致癌、致畸、致突变等毒性,对人体健康危害极大,已逐渐被公众关注。现阶段世界各国研究者对汞的来源与排放特性、汞在环境中的转化途径与循环过程、汞的人体暴露水平和健康危害影响等方面进行了相应研究。同时《关于汞的水俣公约》已于2017816日正式生效,在国际化学品领域内,它是继19972月《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之后的又一重要国际公约,作为首批缔约方之一,我国汞的排放情况也越来越被国际社会所关注。

本次大会组委会主席团成员包括Jozef Pacyna教授(挪威空气研究院)、Janusz Golas教授(克拉科夫AGH科学技术大学)和Jerzy Falandysz教授(波兰格但斯克大学)。会议共有来自68个国家的700多名相关学者参会,主要包括大会报告、特邀口头报告、海报展示和小组专题会议等内容,共举办了260场研讨会、289场口头汇报以及450场墙报交流。会议首次对《关于汞的水俣公约》在世界各地的执行成效进行了评估与总结。樊保国教授、贾里讲师与国内外相关学者对燃煤烟气汞控制的相关技术措施与机理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获取了可借鉴的宝贵经验。

中国由于特殊的能源结构,煤炭燃烧后释放的汞占中国总汞排放量的50%,已成为中国大气中汞的主要来源。金燕教授和樊保国教授科研团队重点研究煤的燃烧以及燃煤污染物防治技术,针对电厂所生成的烟气环境,提出了国际领先的利用生物质热解的固体产物-生物焦开发高效廉价燃煤烟气汞吸附剂的方法,利用可再生生物质,而无需专门的制备过程即可实现对烟气中汞的连续脱除,可成为汞减排可靠且具有巨大潜力的手段。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