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线上教学“你我他”

    日期:2020年02月22日 点击:[]  作者:武毓敏 来源: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经过前期全院的周密筹备,217日起,经过学院领导周密部署,代课老师精心准备,办公室人员精准服务,我院春季学期所有课程按计划采用线上教学有序展开。开课以来,老师们积极适应新的教学模式,提早准备,多管齐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其中,一些老师的做法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马春燕老师团队的《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课程,MOOC+“钉钉”让课堂“活”了起来。《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课程是我院一门专业基础必修课,课程团队包括马春燕、郑丽君和张灵三名教师,包含学院13个班以及现代科技学院7个班,共20个班的教学任务。自接到学校“停课不停学”的通知后,课程团队的三名教师心系学生,第一时间大家共同讨论、精心准备,不仅按照学院要求以学生身份加入各种平台的优质课程,自我学习提升,课程团队还认真参加各个平台的培训学习,及时交流,一天十来个视频会议都是家常便饭。


    选定中国大学MOOC慕课平台,联系班长建群,提前在群内布置教材、提供讲义,终于在周一顺利开课。老师们也加入相应的课堂积极学习,为保证教学效果,马春燕老师给每个视频的关键时间节点,都增加了互动题,学生只有答题后才能观看下一阶段内容,想尽一切合理的办法督促并帮助学生认真学习。前期做好了准备,课后及时观察学生反馈。本周一下课后,团队成员及时开会,讨论慕课使用情况,并选取了学生代表进行视频会议,经过讨论后,保留了已有好的方法,并进行了改进,诸如:及时补充使用钉钉直播功能,讲解重点和难点,答疑解惑,使用钉钉远程会议功能,在线提问,真正让课堂“活”了起来。同时在MOOC上提前发布公告、教学视频,在每堂课后,添加测试题、作业题,通过微信群提供教学PPT和电子书资料等手段齐头并进。周三下课后,学生们反应良好,主动发来消息表达感谢,听到同学们质朴的语言,真切的表达,团队老师悬着的心放下了。孩子们可以踏踏实实学习了,所有的努力,值了。

     

     

      吝伶艳老师的“雨课堂”+“腾讯会议”,收到了线下课堂的效果。吝伶艳老师结合近2年来的雨课堂授课经验,本学期的3门本科课程,首选了雨课堂进行网上直播,在多次试课、预演后,终于可以开始网上授课了。然而周一还是如期遇上了受大规模开课影响的网络不畅问题,虽然有预案,已经在微信群发布的备用视频、哔哩哔哩网站的课堂实录视频作为学生的课堂补充复习资源以及后面的语音直播,完成第一节课教学任务,首次上课效果并不理想。但吝老师并不满足,积极想办法。在学院提供的清华大学关于雨课堂使用的“操作票”提示下,又下载了腾讯会议软件,马上进行了学习与演练,当晚召开全班学生的腾讯会议,通告了第二天的上课方案,预订了第二天的会议,马不停蹄,课堂就是使命。第二次课,“雨课堂”+“腾讯会议”授课效果有了很大的提高,腾讯会议实现了教室里的讲台和屏幕功能,上课时设置全体学生静音,再现了教师讲台上的精彩;而雨课堂可以管理学生签到情况、课题答题、发弹幕、投稿、随机点名、课后浏览上课讲过的PPT等,又充分发挥了大数据的强大统计、管理功能,收到了线下课堂的效果,而且更胜之。


    曲兵妮老师的《数字电子技术》课程,应急预案准备充分。在选定学校“学堂在线”平台的基础上,多手准备,应对集中开课各大平台网络拥堵造成学生学习过程不畅的问题,采用QQ+课前推送预习计划+B站清华大学标杆视频+下课前知识点抢答+课后群内答疑等多种方式助力课堂。选择B站的清华大学标杆课程,学生享受一流教学资源;通过课前给学生推送预习计划并强调预习重要性,解决了清华大学视频课程延展性知识讲解较多而基础知识讲解较少的矛盾;通过下课前10分钟设置的抢答环节,学习气氛活跃了起来;课后有针对性的答疑,并将抢答题解答和答疑内容整理为PDF文档上传,大大强化了学习效果。


    李国勇老师和王芳老师负责的《自动控制理论》课程,是自动化专业的专业基础必选课程,它早在2009年就被评为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精品课程,2013年再次被评为山西省高等学校精品资源共享课,2019年又入选为山西省高等学校精品共享课程的省级立项培育课程。为了保证疫情防控期间《自动控制理论》课程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精神。李国勇老师在计算机连续不关机运行半个多月的情况下,利用以前精品课程积累的资源,自己采用会声会影软件,完成了62讲能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利用独立SPOC方式进行教学的视频录像。并在王芳老师的大力配合下,开学前终于完成了独立SPOC网络课程《自动控制理论A》的网上全部上传教学资源。该课程网络资源的内容不仅符合自动化专业的教学要求,而且也包含多种教学资源。如视频录像、PPT课件、单元测试、小节问答、单元作业等。特别为了缓解全国集中开课各大平台网络拥堵造成学生学习过程不畅的问题,我们在每一讲都放有同样内容的课程录像两个,前一个图形较大,清晰度高,但要求网络比较流畅;后一个图形较小,清晰度低,可用于手机播放或网络不太好的情况,以供同学们合理选择使用。在教学手段上,我们在利用MOOC主要教学的基础上,还建立了班长与学习委员的微信群,以及全班同学的QQ群,以应对在上课期间可能发生的各种突发事件。另外还结合慕课堂对学生上课进行签到等管理。以满足学校对一流教学水平的要求。


     国家名师慕课引导,自己老师钉钉辅导,2020年的这个春季学期注定不平凡,同学们准备好了,教务员也准备好了,有了这么多好的老师、好的经验做法,线上教学一定会稳步推进,并将探索出一条教育教学改革的新路。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