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日期:2020年02月26日 点击:[]  作者:秦晓婷 来源: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万里奉王事,一生无所求。也知边塞苦,岂为妻子谋。”岑参这句诗描绘的不就是战疫期间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们吗!他们不求名,不求利,在街头巷尾用自己的行动筑成一堵墙,隔绝病毒的墙!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自己的身躯,自己的坚定,告诉所有人,我们一定能赢!

     

    电气1701郑杰:

     

    “响应政府号召,参与大学生志愿服务队,是一个团员的义务也是一个公民的责任”。就是这样简简单单的想法,使郑杰同学成为了一名疫情期间的志愿工作者。

     

    郑杰同学的服务地点在山西省乡宁县管头村,工作主要是在村里的路口执勤,登记进出人员和车辆,宣传防疫知识。在这寒冷的冬天,在这疫情蔓延的假期,郑杰同学放弃了安逸舒适的生活,而是选择了在外面用自己的奉献去服务更多的人。工作结束后,郑杰同学这样说道“在这个过程中收获有很多,比如掌握一些基本的防疫知识,与人沟通时的方式方法。”

     

    如今疫情虽有好转,但我们更加不能掉以轻心,面对着现在依然还在前线的工作人员,面对着还需要我们每个人用心呵护的祖国,郑杰说“希望坚守在前线的工作人员在治病救人的同时也能保护自身健康,他们是祖国的强大卫士,祝愿他们早点凯旋,也祝愿祖国更加强盛,在春风送暖之际开始新的征程。”

     

     

     

    电气1701代云腾: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希望自己能在疫情期间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虽然自己不能像前线的白衣天使那样,我也不想待在家里,就想为疫情做些什么,”这就是电气1701班的代云腾同学参加志愿服务的初衷。

     

    代云腾同学的具体工作是在卫生院办公室通过在电脑上制作excel表格,将统计到的发热人员的信息输入电脑中。在这项我们看似枯燥疲惫的工作中,乐观向上的代云腾却不这么认为,他这样说道在这次的志愿活动中,我认识到了很多和我一样的志愿服务者,他们都是有着和我一样的初衷来到医院里,虽然累点,但是很开心。

     

    每一个小小的经历或改变,都会使人成长收获,这次服务之后,代云腾同学也有了转变,他对新型冠状病毒也有了更深的认识,也使他更加坚信了一点:隔离病毒但不能隔绝爱,新型冠状病毒虽然无情,但是终将被我们的团结一心所战胜。

     

    最后,在这个众志成城的时刻,在这个所有人无私奉献的时刻。代云腾同学有一些心里话想要对奋斗在前线的工作人员说“危难时刻,在民族精神的感召下,亿万人民筑起了一座抗击新冠肺炎的钢铁长城。前线的白衣天使们,谢谢你们,是你们守护了我们,感谢你们!”

     

    自动化1803段正宇:

     

    “千言万语,哽咽在喉。除了一声谢谢,竟无言以对。最后,我想再次讲述那段经典对白:

     

    ‘医生,此去欲何?’

     

    ‘战病疫,救苍生!’

     

    ‘若一去不回?’

     

    ‘便一去不回!’

     

    这是你们的宏愿。而我们,只盼你们大获全胜,平安凯旋!”以上就是段正宇同学对奋战在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肺腑之言。

     

    段正宇同学在很小时候就常听长辈讲起烈士曾祖的事迹,或许是从那时起他就在心中播下了一颗爱国主义的种子。他讲道“疫情当前,在发展水平相对落后的农村,更应该做好必要的防控意识普及。得知基层党组织要组建一支具有一定素养的防疫工作队伍,作为青年大学生,一名共青团员,再加上具有铁路春运和二青会等多次志愿工作经历,我自告奋勇报名参加了,学着战士的样子做些该做的事情。”

     

    于是我们的段正宇同学就在山西沁园做起了“保卫”家乡的志愿者。段正宇同学负责的工作有很多,对过往行人测量体温并登记造册;对一些特殊地段进行定期消毒检查;加强对老年人防护意识的宣传工作等等。就这样段正宇同学成为了志愿工作的主干力量。

     

    “与其他服务不同,这次工作的中心是疫情防控,面对各色各样的群体,我在走访中不断提高沟通技巧,实践中渐渐学会了对症下药,”段正宇说道。

     

     

     

    电气1803的郭美辰:

     

    面对这场新冠病毒的战役,山西儿女始终在行动,来自电气1803的郭美辰,坐标山西省祁县昌源城区昌源路社区,在新冠病毒爆发的初期,她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第一时间志愿参与到社区组织的志愿防疫工作当中。

     

    由社区领导牵头,23215号,每天首先去社区报道,社区领导组安排任务后,便立即投身到自己的工作中:排查出入车辆、对进出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测量,及时监督并确保社区人员戴口罩,并且协同社区工作人员宣传防疫注意事项,鼓励大家少出门、多洗手,一起用必胜的信心抗击新冠病毒;

     

    每天四小时的时间,她没有选择宅在家里,而是选择了志愿服务,问及初心时,她说:“面对严峻的疫情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作为新一代大学生,更应该积极响应祖国号召,为防控出一份力。”而支撑她坚持下来的,莫过于大家的温暖——“志愿服务期间,听到小区来往的叔叔阿姨都对我们微笑着说你们辛苦了,感到很温暖,看到了大家面对疫情的团结一心,更加让我为我的祖国,我们华夏人民骄傲。”

     

    不仅在行动上支援着这次“战疫”,她的心中也时时惦念着一线的医护人员,“感谢你们用心灵点燃生命的灯,用坚强编织美丽彩虹,愿你们平安归来”,这就是当代青年最美好的模样,心中有爱,胸怀天下。会爱人,也更值得被人爱!

     

     

     

    能源1801曹栋禹:

     

    当问到服务于山西省介休市体育路社区的曹同学,当时为什么要去参加社区服务,他答道:“看到有社区招募志愿者,就觉得自己应该去这么做,国家有难,大学生应该出一份力!”一句简单的“觉得自己应该去做”,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正是这些有责任的志愿者们默默守护这千千万万的我们,用自己的行动为我们筑起隔绝的病毒的高墙。

     

    曹同学平常服务内容就是检查社区人员进出情况,包括测量体温,登记,防止外来陌生人的进入社区,宣传防范新冠的方法,社区消毒等。令人感动的是,他们专门设置了一个为老人接送东西的服务点,专门为老人提供各种服务。

     

     

     

    能源1801梁伟超:

     

    梁伟超同学的日常工作是每周给冶金试验厂小区人员上门量一次体温,平时给出入人员做登记,他已经从大年初二工作至今日。他说道:“期间登记从武汉回来的人员体温,说实话有些害怕,但既然是志愿者的本职工作就要积极参与。”梁同学的担当,勇气,坚定,对时代重任的承担,不仅仅让我们感动,而且鼓励我们在疫情面前积极有为,疫情时期,大学生更应该当仁不让地投入到志愿工作中去。

     

    这次的采访中还有这样一位腼腆的同学,对于自己做的志愿服务,不愿意更多的透露,却留下了这样的一句话:“我就想做一点该做的事,不值得宣传”,话语中没有什么华丽的修饰,也没有提到什么民族大义,仿佛就是做了一件特别微不足道却又理所应当的事,无声胜有声般地真实展现了当代青年人的担当和责任意识,这也是众多青年志愿者的想法。你们的一点点行动,给与了我们一份份美好,为你们这群可爱可敬的人点赞!

     

    其实,不论是面对滔滔不绝想分享给我们的他们,还是因为腼腆而略显局促的他们,我们都能感受到他们那颗热气腾腾的心,那是当代青年学习的榜样,那是我们在茫茫人海中看见的光,那是我们对人世间善的向往!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