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走进“清华课堂”的“清泽学子”——我院“克隆班”学习纪实

    日期:2020年03月20日 点击:[]  作者:武毓敏 来源:

    “哇!清华课堂原来是这样的!”这是来我院电气18级的清泽学子的感慨。

    春季学期伊始,在成功实现在线开课、各门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慕课堂)、超星(学习通)、学堂在线、钉钉等平台有条不紊开展教学工作的同时,我院《数字电子技术》课程成功与清华大学的《数字电子技术基础》顺利对接,正式成为其克隆班312名电气学子也真正走入了清华课堂

    一:统一部署,精心准备

    线上教学之初,曲兵妮老师的《数字电子技术》课程根据教学大纲选定的是“学堂在线”平台,为应对集中开课各大平台网络拥堵造成学生学习过程不畅的问题,曲老师建立班级QQ群,利用课前推送预习计划、下课前知识点抢答、课后群内答疑等方式活跃学习气氛外,也积极关注了B站的清华大学标杆视频。

    在学校积极与清华大学对接“克隆班”课程后,汇总教学需求,提交课程教学大纲,学校教务部积极协调,努力沟通,最终教务部为我院曲兵妮老师的《数字电子技术》课程匹配了清华大学的《数字电子技术基础》课程。“数字电子技术基础”课程是清华大学在电子技术方面入门性质的专业核心基础课,也是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清华大学首批标杆课程。

    这样,曲兵妮老师的《数字电子技术》课程“清华大学克隆班”在第三周正式成立。清华大学课程名称为《克隆 . 数字电子技术基础》,主讲人是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王红教授,对应于太原理工大学课程名称《数字电子技术D》及《数字电子技术X》课程,上课的是我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88个班以及工科试验班的学生共312人。

    课程对接是成功了,清华大学和太原理工大学都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清华大学为《克隆 . 数字电子技术基础》课程专门配备了课程助理,以确保克隆课堂的正常运营。太原理工大学教务部为《克隆 . 数字电子技术基础》课程配备的课程助理是教务部杨阳老师,教务部黄雨田副部长也进入雨课堂,实时了解克隆课堂的上课情况,落实克隆课堂的可行性。

      

      

    曲老师对于学生的反应以及接纳程度还不是很有把握。本身学生对于“线上教学”的不同平台之间课堂切换、以及开学之初的网络卡顿、网上录播课程不如课堂学习的一些不便学习之处, 已经有些反应,现在又引入清华克隆课堂,学校和老师的初衷无疑是良好的,但学生未必会接纳。曲老师本着以学生为主的负责任的教学态度,进行了简单的教学问卷调查,有的班2:1赞成对接清华克隆课堂,有的班1:1,也有的班1:2不赞成,赞成的只占微弱优势,这又给曲老师出了一道难题。曲老师开始做大量的引导工作,不断分析利弊,以及针对学生的二次课堂”的讲解补充,继续的答疑交流等举措解决学生的后顾之忧,并且承诺学生先试听一周,如果大部分同学还是不太接受,尊重大家意见。学生这才安心地进入“清华课堂”学习。

    二:“清华学风”浸润“清泽学子”

    有了精心的准备,效果果然不一样,一周课后,学生从原来的排斥、畏惧心理到慢慢接纳、改变、积极采取措施,迎头赶上,清华“严谨”、“求实”的学风不断浸润着“清泽学子”,并内化为他们积极进取的学习态度。

    清华大学采用荷塘雨课堂+ZOOM会议的授课方式,太原理工大学采用荷塘雨课堂+腾讯会议(利用腾讯会议对ZOOM会议投屏)+钉钉直播(备用会议室)的方式,学生可以看到授课过程的所有动画和王红老师的勾画,宛如进入久违的教室。

    清华的王红老师强调预习,注重启发式教学,课堂上内容基于教材但不局限于教材,对课程广度和深度都有恰当的拓展;王老师在雨课堂发布课前预习内容,共享语音直播内容,学生可以通过回放温习课上内容;同时王老师专门针对我校学生们错过的开学1-2周的学习内容,非常贴心地在雨课堂发布了PPT课件;王老师在课前10分钟开启视频,每个学生都能看到她上课前的状态,让学生觉得上《数字电子技术》课程非常有仪式感。

    这才有了电力学子们的感慨,“哇!清华课堂原来是这样的!”。

     

     

      

    电气1801班刘婷玮同学就说:我刚开始接触这个课的时候,其实是挺抵触的,因为第一堂课讲的特别快,我预习工作没做好,所以就有跟不上的情况,当时其实挺烦的。后来第二次课上课前好好预习,发现课上竟然能跟上了,当时心里挺开心的。后来好好想想这个事情,这其实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因为非常有幸能体验到清华网课,跟朋友聊天也了解到这是很多专业所没有的,之前所以抵触是因为自己太懒了,总是不想多做一些努力

    而更多的是同学们从被“清华课堂”碾压的感觉中,化压力为动力,分析问题,努力总结提高。从学习方式、学习习惯到自律行为、清华精神的内化、提升。

    “十分幸运我们能够获得如此机会,知识固然重要,然而知识背后折射出的做事态度与学习方法,才是决定我们以后能否寻找自我、发现自我、创造自我的关键。课程虽短,但其蕴含的哲理让人警醒。再次感谢清华大学和太原理工大学优秀的老师们。”,电气1808班毕吉禹同学如此感想。




    现在大家都非常珍惜和享受王红老师的克隆课堂,也折服于王老师的气场和个人魅力,说“清华就是清华”,“清华课堂”不仅极大地激发了同学对课程学习的浓厚兴趣,更改变着同学们的行为习惯,进一步严于自律,“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将不断浸润“清泽学子”,并将伴随他们的“清泽岁月”。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