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教授助力我院本科课堂

    日期:2020年05月14日 点击:[]  作者:吝伶艳 来源:

    近日,由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的邹军教授为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2018级工科试验班电气s1801班学生讲授的《电磁场理论X》课程正式开课了。这是我校与清华大学持续开展深度合作的又一项标志性成果。

    该课程由于疫情期间的特殊原因,原本面授的课程调整为腾讯会议网络远程授课模式。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韩肖清院长参加了课程的云端开班课,并致欢迎辞,学院电气工程系的系主任、教研室主任、青年教师等十余人也进入课堂学习,并由该门课的课程负责人吝伶艳老师担任“课程助理”。

    韩肖清院长在给学生们做课前动员讲话

    在正式开课前,课程团队负责人吝伶艳老师提前建立师生微信群,为邹老师与学生沟通交流牵线搭桥,学生们知道了邹老师是清华的教学名师,邹老师也了解了电气工科试验班的学生是最优秀的学生,师生双方做到了“知己知彼”。

    邹老师课堂注重推导过程,每节课都有大量详细的板书,这样学生不仅养成了记笔记的良好习惯,还可以紧跟课堂进度,集中注意力;邹老师课堂的另一显著特征就是非常注重与学生的互动,每大节课能达到90%以上的课堂提问率,不仅能有针对性的答疑解惑、查缺补漏,课堂讲授也真正达到了“教学相长”的良好效果;此外邹老师课堂上旁征博引的事例、触类旁通的扩展学习、以及双语课件和中英文讲解,不仅拓宽了学生的知识层面、增加了课堂的趣味性、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更是真正意义上提升了课程的档次。

    清晰的知识结构+大量详细的板书推导

    紧接着,随课程跟进的每周一次的课程答疑和作业批改,“课程助理”吝伶艳老师根据我校的课程大纲、教学重点以及之前本门课程的教学经验给学生们进行的针对性辅导,学生们与邹老师的配合越来越默契,课堂互动非常良好,邹老师对学生们上课的表现也非常满意。

    与邹军老师的交流

    学生的反馈

    邹军教授从容温和的嗓音、宽容的态度无形当中塑造了祥和的学习气氛,渊博的知识、缜密的思维提供给了学生一场科学知识的盛宴。听课的青年教师们不仅感受到了邹军老师课堂的风采魅力,更是表示受益匪浅,非常珍惜这次听课的机会。

    我们相信清华大学对电力学院《电磁场理论X》课程的助力,不仅可以提升电力学院课程的教学质量,培养一批青年教师,也将不断提升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