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筑梦辅导员工作室开展学业指导专题培训学习会

    日期:2020年09月14日 点击:[]  作者:侯婷 来源:

    911日,我院筑梦辅导员工作室组织开展学业指导专题培训学习。学院党委副书记郭春耀及全体辅导员参会。工作室主要负责人侯婷主持会议。

    侯婷以2016级自动化专业在校四年的学业成绩为基础,分析了整个自动化专业、各班级、学业困难学生八个学期的挂科、预警、毕业及获得学位情况。她指出,学业指导是辅导员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提升学生学业成绩、促进学生发展,提高高校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她认为,辅导员要做好学业指导,一要抓业务学习,不推诿,不甩手,主动了解、学习教学管理方面的知识,熟知选课、重修、补考、学籍处理、转专业、毕业、返校考试等政策。二要抓重点环节。要总结学院各专业学生学业成绩整体下滑的时间拐点,明确各专业的课程设置,在基础课开设、在拐点出现、在课业密集的三个关键学期和节点,下大力气做好学习指导。三要抓重点人群。要明确学业困难与心理健康、人际关系、经济困难等因素的共生关系,抓好其他类型的重点学生,及时解决好这些学生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高前期预防与后期帮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抓专任教师。在开课前、学期中、结课后及时与专任教师就学生的学业表现进行信息共享和及时沟通,形成闭环式的、辅导员-专任教师学业指导工作模式。五抓理论研究。辅导员要主动学习其他高校学业指导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对学业指导实践进行提炼和总结,提高自身的理论研究水平和能力,实现自我的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郭春耀做总结发言指出,2019年教育部出台《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关于一流本科教育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大学教育进入合理增负时代,做好大学生的学业指导是落实文件精神、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他强调,近期我校党政领导高屋建瓴,绘就了学校“双一流”建设新的蓝图,并制定了详实有效的行动计划。全体辅导员要自觉提高站位,立足工作岗位,始终坚守在学校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一线,脚踏实地、奋勇争先,以一流的工作态度,一流的工作业绩,为学校创建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