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自动化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

    日期:2020年09月30日 点击:[]  作者:马锦萍 来源:

    927日至29日,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委托,以南京理工大学吴晓蓓教授为组长,湖南大学张小刚教授、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赵建军教授、山东理工大学孙贤明教授、燕山大学宋俊杰教授组成的专家组,对我院自动化专业进行了现场考查。

    28日上午,专业认证现场考查见面会在逸夫楼601会议室召开,专家组全体成员,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翟健,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我院领导、自动化系专业负责人、自动化专业教师、学生代表参加见面会。见面会由本科生院负责人主持。

    翟健致欢迎辞,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太原理工大学的发展历史、师生规模、办学模式,和自动化专业的前身、专业成果,并表示希望本次专家组来校认证考查,对自动化专业建设多提宝贵经验和意见,以本次专业认证为契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进一步提升自动化专业本科教学质量。

    专家组组长吴晓蓓教授首先感谢学校积极申请专业教育认证,希望通过本次进校考查环节共同对工程教育探究、研究并完善。以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为准则,就自评报告有关问题向学校、学院专业负责人求证,并展开现场考查。

    自动化专业负责人阎高伟对自动化专业情况作了汇报。汇报从校院概况、自动化专业简介、质量保障体系、专业持续改进等方面展开,详实汇报了自动化专业培养目标、课程体系优化、课程质量标准、实训(创新)基地环境、教师教学过程落实、毕业要求、学生为中心理念落实等情况。

    专家组成员对我校体系建设、自动化专业培养方案、教师在教学过程、学生毕业设计中发挥的作用,自动化专业在培养学生国际化能力的方法、非技术类课程思政如何展开、兼职教师队伍建设、课程考试目标与考卷的契合达成度等方面进行了提问,校院领导、各职能部门及专业负责人等就专家组提出的问题作了一一解答。

    之后,专家组分别考查了过程控制实验室、模拟电路实验室、数字电路实验室、数字化工厂实训基地等专业实验室、物理实验中心基础实验室、工程训练中心等设施。与15家用人单位、15名校友代表进行了座谈,并分别与28名在校一年级至四年级学生代表、13名任课教师及6名管理人员等进行了访谈。随后,专家组还调阅了近三年教学档案,对自动化专业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考查。

    29日下午,专业认证现场考查反馈会召开,专家组全体成员,副校长吕永康,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我院领导、自动化专业负责人以及自动化专业全体教师参加了反馈会。

    吴晓蓓教授与全体专家组成员就现场考查情况进行了反馈。对我院自动化专业在本科教学与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为更好服务区域经济行业,今后还应在提高人才培养目标、加强与行业沟通交流、加大专业教师等利益相关者内涵的宣传、非技术类指标与课程思政融合、增设体现自动化发展方向的新设备以满足强劲的保障力量等方面继续强化和提升。

    我院院长韩肖清作表态发言。表示接下来会对各位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分类及时整改、落到实处。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继续强化内涵建设,将工程教育认证标准融入到自动化专业建设中,推动自动化专业持续改进。

    吕永康副校长在意见反馈会上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辛勤指导表示感谢,并表示各位专家的意见为我院自动化专业的建设与发展指明了整改方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学校将高度重视专家组反馈的问题,立行整改,坚决整改,在整改实践中加强理解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理念,学校与学院将相互协同,进一步优化自动化专业建设,共同启航自动化专业和本科教育发展新征程。

    考查期间,校党委书记郑强,校党委副书记刘润祥会见了专家组一行,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并表示学校、学院要以此次专业认证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及时整改,推动专业的持续改进,进一步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