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砥砺导学团队在2020年全国大学生科技竞赛项目中获得多项荣誉

    日期:2020年11月23日 点击:[]  作者:贾里 来源:

    近日,我院砥砺导学团队在2020年全国大学生科技竞赛项目中获得多项荣誉,主要包括: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三等奖;2020CIMC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初赛一等奖;第六届山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西省银奖;第十二届兴晋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山西省铜奖。团队所参加的4项赛事均为我校认定的S类竞赛项目。

    团队今年的参赛作品主要针对燃煤机组负荷响应速度较慢以及深度调峰状态下污染物排放超标等问题,基于Elman神经网络模型,凭借自主研发的智能煤粉燃烧器、负荷深度调峰技术以及磁性纳米铁基改性生物焦烟气脱汞及分离再生技术,为电厂提出了对应的有效解决方案。团队参赛作品主要围绕以下3方面:基于Elman神经网络模型实现对煤电、风电和光电负荷的超短期精准预测;实现负荷变化时风粉系统的快速响应;实现对污染物控制设备的自动化调整,达到调峰状态下污染物的超低排放。这些参赛作品旨在创新燃煤电厂运行和管理模式,即以自动控制为基础,数据管理为核心,整合运行历史和人工经验,通过数据驱动、智能协同与智能决策,进而实现控制设备和生产管理的智能化、提升风险决策的科学性,推广全新的电力生产组织形态与管理模式。

    砥砺导学团队一直立足国家创新驱动战略,不断提升创新活力与创业热情,深入挖掘科研创新成果,曾于2016年荣获创响山西创新创业十大团队等荣誉。团队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科技实践活动,屡获佳绩,屡攀高峰,曾在第三届创青春全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银奖,实现了山西省在该项赛事上的历史性突破。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