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让科技点亮百姓的美好生活

    日期:2021年04月02日 点击:[]  作者: 来源:山西日报

    对普通百姓和平凡家庭而言,科技创新所承载的不仅仅是国富民强的家国情怀,更是对美好宜居生活的向往。
      怎样实现高校科研成果走出校园、让科研人才释放更大活力、激发学子们创新实践、提升自我的动力?太原理工大学张军朝博士所带领的团队,紧扣民生需求,充分发挥多学科综合、人才聚集、实验室集中等独特优势,主动参与,推进产学研结合,不但让科技成果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还让科技创新点亮了普通百姓的美好生活。

    变身的背后更接“地气”

      灯光是用眼睛说话的城市名片。但夜晚景观照明、路灯照明在照亮人们生活的同时,巨大的能耗、高昂的维护费用也令城市管理者颇为“头痛”。
      张军朝博士,是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副教授、高级工程师,还担任着山西省电气传动及物联网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山西省1331工程-基于大数据的智慧城市照明数据共享与公共服务平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山西省智能数字照明联合实验室主任、山西省照明协会会长等职务。除了教书育人,他带领下的科研团队通过一系列技术攻关,智慧城市照明数据共享与公共服务云平台应运而生。
      这个控制系统是以单灯调光为核心理念,融合互联网和物联网通信技术构建的城市照明精细化管理系统,通过手机端的智慧街灯管理平台,可以使用户迅速获得照明配电监控终端、照明线路以及每一盏灯的运行参数。在手机客户端上,管理者便能实时看到太原市目前路灯的真实情况——设备数量、分配情况等一目了然,可以对监控范围内的路灯进行实时遥控、遥测、遥信等,并可根据每天的天气情况或是日出日落的时间,计算出开关路灯的时间,调整路灯照明状态,在提高灯具使用寿命的同时,降低运行成本。
      目前,该项技术已成功运用到太原市长风街亮化、太原汾河八桥亮化、太原理工大学节约型校园建设等项目中,照明+互联网实现了路灯远程统一管控、数据网络化、系统节能化的绿色精细化管理。
      产学研用结合,是整合生产、科研、教育等不同部门的功能与资源优势,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如何在这个科研、教育、生产不同社会分工在功能与资源优势上协同、集成、高效化发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山西省照明协会和太原理工大学深度合作,在山西省发改委、财政厅、教育厅、科技厅、住建厅、工信厅、太原市政府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建成全省唯一的照明产品及照明工程检测中心、基于大数据的智慧城市照明数据共享与公共服务平台、智能数字照明联合实验室,开展具体的技术服务和咨询服务。
      张军朝表示:“通过搭建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平台和桥梁,依托太原理工大学强大的师资力量和科研实力,借助已经成立的三个省级重点工程研究中心,聚焦照明产业集群化发展的技术需求,制定相关技术标准,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高校、服务市场,引领山西照明产业在短期内实现产业集群化。”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作为一名太原人,当你行走在汾河边,漫步在公园里,享受这“锦绣太原城”夜晚的斑斓变幻,可曾想到这其中凝结着张军朝团队的心血。

    让学生就业更有“底气”

      走进太原理工大学智能电源技术研发中心,记者便被一个硕大的圆球吸引了,它占据了实验室一半的面积。张军朝说,它叫“积分球”,主要测试灯具的光通量、光效、PF值以及功率等参数。
      这个实验室面积虽然不大,但这是智慧路灯系统研发的“心脏”,每一个实验器材都是大家眼中的宝贝疙瘩,价值不菲。
      产学研一体化是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主要途径之一。打通大学教育与社会需求脱节问题,为企业提供掌握新思想、新知识、新技术的人才,是张军朝一直在做的事。他坚持“兴趣为先导、项目做牵引、创新成平台、就业为目的”的教学方针,科学合理地设计教学,整合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积极引导各个专业的学生深度融合,一步步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强化动手能力、在创新中重塑个人综合能力,在协同中凝练学生团队作战实力,提供平台,激发创新,使其走入社会后能够更好地适应实践工作。
      20201219日,首届山西省大学生智能照明创意大赛总决赛在太原理工大学成功举行,来自全省各个高校的33支参赛队伍、共计200余名参赛队员参加了比赛。经过激烈角逐,太原理工大学共有19支队伍进入决赛,最终有2个作品荣获特等奖,4个作品荣获一等奖,5个作品荣获二等奖,8个作品荣获三等奖。本次大赛坚持科研、育人双轮驱动,将传统的精英教育转变为普识教育,为尽可能多的大学生提供创新创业的发展平台。
      一直以来,张军朝所在的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非常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坚持科研育人双轮驱动、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的总体思路,引导政府、社会和企业资源进入校园,惠及学生,推动学校创新创业事业飞速发展,为企业岗前培训助力,为大学生创业就业助力。
      张朝新是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他参与了太原理工大学(太原校区)路灯智能控制改造项目、太原市长风街亮化项目、太原汾河八桥亮化项目、太原植物园亮化项目等,主要负责智能照明控制系统的现场调试,他告诉记者:“通过参加项目锻炼了实践能力,在实践中运用理论知识并加深了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兼顾实验环境与实践条件,对促进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意义重大。”

    让年轻人生活更有“心气”

      灯光的意义不单是点亮夜空,更点亮了夜经济、夜文化、夜休闲,点亮了普通市民新的生活方式。2019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明确强调“大力发展夜间文旅经济”,激发夜间经济的巨大潜力。
      2020330日,太原市提出集中连片发展夜间经济功能区,争取打造1个到2个影响力较大、示范效应较强的市级商圈,培育新的消费增长极。
      2020124日,山西省智慧城市暨夜间经济发展交流峰会在并召开,由山西省照明协会和太原理工大学、广州南网能源光亚照明研究院联合主办。会议吸引了来自全国照明、通信、交通、物联网、资本运营、文旅地产、市政监管等各界专家200余人共商大计,共谋发展,着眼于落地建设运营,寻求高效快捷的商业路径,用“最低的资金投入”建设智慧灯杆,用“最高的边际效益”运营智慧城市,用“最快最经济的方式”启动夜间经济。
      张军朝团队的研究不仅让技术走出了实验室,还走出了三晋大地。2018721日,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与九江长江新材料科技研究院正式签约,张军朝主持研发的基于大数据的智慧城市照明数据共享与公共服务云平台项目,落户九江,进一步拓展校企合作的空间。
      既要走出去,也要请进来,促进学校科研学术国际化发展。2018612日,美国奥本大学周华国教授在太原理工大学作了题为《道路照明对夜间交通安全的影响》的专题讲座报告;2019612日,美国内华达大学里诺分校田宗忠教授在太原理工大学作了题为《美国交通信号控制现状及未来动向》的学术报告。两场讲座,为该院师生带来了相关学科最前沿的研究资讯与研究方法,有效促进了学校科研学术国际化发展。
      多年来,张军朝所在的团队始终坚持未雨绸缪、提前规划,将转型综改、能源革命与整体科研规划、教师、学生以及项目组的科研方向有机地结合起来,他们在合作开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产品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逐步建立起高校与地方、行业、企业之间的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2020年,受山西省住建厅委托,山西省照明协会承担了《山西省道路照明工程技术标准》的编制工作,从设计、施工、验收三个环节实现智慧照明和智慧灯杆工程规范化、标准化,即将发布执行,也进一步带动智慧城市和夜间文旅经济更具地域特色,走向成熟可持续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产学研用是激发创新活力的关键抓手。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和张军朝团队将积极主动适应科技创新的新形势和新特点,培育更多技能人才,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山西转型发展、能源革命建设提供不竭动力。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