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邀请清华大学吴文传教授作学术报告

    日期:2021年04月12日 点击:[]  作者:刘莎莎 来源:

    410日,我院邀请清华大学吴文传教授在迎西校区科学楼二层报告厅作了题为《主动配电网运行:优化、自律与智能》的学术报告。学院相关研究领域的老师与学生聆听了报告。本次报告由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主办,报告会由韩肖清院长主持。

    报告中吴文传教授介绍了当前海量分布式发电和灵活负荷接入、配电网的运行特性日趋复杂的研究背景,阐述了配电网研发新调控体系实现其运行优化,并参与主网协同的重要性。同时针对当前的研究热点从优化、自律、智能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主动配电网运行优化模型的精确凸松弛技术、分布式优化调控技术和基于多智能体学习的智能控制技术等基本概念和研究进展。最后,吴文传教授展示了含虚拟电厂的主动配电网运行控制与市场运营系统的体系结构和示范应用情况。报告结束后,吴文传教授与学院领导、老师、学生们进行了深入探讨。韩肖清院长表示,本次报告会为我院相关方向研究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启发,希望大家能够借鉴相关经验,为我院相关研究发展贡献力量。

    吴文传,清华大学长聘教授,电机系党委副书记、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电力系统研究所所长,IEEE/IET Fellow。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曾获首届中国电机工程杰出青年工程师奖,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主要从事大电网能量管理与运行控制、能源互联网/主动配电网运行调度与自律控制、机器学习理论及其在能源系统的应用的研究。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SCI 论文110余篇(IEEE Transactions论文68篇),Google Scholar 被引近12000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科学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6项。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