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优秀校友吕晋宇返校作创新创业专题讲座

    日期:2021年05月07日 点击:[]  作者:马锦萍 来源:

    为隆重庆祝太原理工大学建校119周年,56日,校庆日当天下午,我院在迎西校区思贤楼三层道德讲堂举办了校友融智讲座。应我院邀请,97级优秀校友吕晋宇出席本次讲座并作了题为《人生从创新起航》的报告。学院党政领导出席会议,学院学工办全体老师和学生代表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窦银科主持。

    讲座开始前,窦银科向参会师生介绍了吕晋宇的基本情况,并对吕晋宇百忙之中返回母校做讲座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院长韩肖清为吕晋宇颁发创新创业导师聘书。

    报告中,吕晋宇表示,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今天正值母校建校119周年之际,很荣幸回到母校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学习交流。他从自己的家乡晋中讲起,介绍了家乡在革命斗争中孕育和传承的红色基因,自己的家族也将这种红色基因融入血脉,祖辈们世代经商,一直坚持和发扬晋商的爱国精神、诚信精神、坚毅精神和创新精神。吕晋宇的父亲是一名农村电工,在平凡的岗位上坚持创新,一生中发明了六个专利,成果转化为三个亿的产值,他从父亲身上学到了很多创新品质和精神。父亲为解决电网的刚性需求这一难题,坚持不懈的开展大量实验,经过1000多个日夜的努力,终于取得了突破,做成了一款创新产品。这种在追求创新过程中,不畏艰难、吃苦耐劳的品质深深的感染了自己。吕晋宇指出,创新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必须要有坚强的意志,必须需要有“十年磨一剑”的韧劲儿,要能够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苦。接下来,吕晋宇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阐述了创新者应该关注的三个因素:一是市场支撑因素,包括消费者、地域和集成度三个方面,这三个因素决定着创新产品在市场的影响面;二是创新者的融资能力,无数成功的创新型企业家都是通过与资本对接,让创新产品走向市场来产生价值;三是创新者要顺势而为,充分了解市场需求、国家政策、产业现状等现实情况,根据现实情况调整创新方向,要顺应时代大势,只有具备天时、地利、人和,才能在创新的路上取得成功。最后,吕晋宇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将创新摆在新发展理念的第一位,充分体现了创新在国家发展壮大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创新正当时,风好正扬帆,他鼓励同学们要注重终身学习,要在创新道路上,勇敢向前,不断磨砺自己,提升自己,希望通过本次讲座,创新的种子在同学们心中生根发芽,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开花结果。

    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最后,韩肖清作总结发言,她对吕晋宇作为杰出校友代表回到母校与学院师生分享成长经历表示肯定,同时她代表学院对吕晋宇为学院设立元工电气奖教金表示衷心的感谢。她鼓励同学们要向吕晋宇学习,要怀揣一颗感恩的心,感恩国家、社会和学校的培养;要注重培养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她指出科技创新是国家未来发展的核心动力,同学们要努力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通过自己的辛勤工作报效国家、奉献社会、回馈母校。

    吕晋宇,男,1979年生,山西晋中人,20017月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现任元工能源科技集团董事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秘书长(兼职),山西省青联副主席,太原市人大代表,太原理工大学校友总会副会长,山西省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山西省勘察设计协会副会长兼电力设计分会秘书长,山西省民进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山西省围棋协会副主席,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优秀会员。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