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第二期“一流策略”青年博士生讲坛

    日期:2021年06月01日 点击:[]  作者:刘莎莎 来源:

    2021531号,我院“一流策略”博士生讲坛第二期学术报告会在太原理工大学虎峪校区采矿楼403会议室召开。本次报告会由郭春耀副书记主持,中船重工李保来高工、我院宋建成教授和田慕琴教授受邀作为专家评委,博士生张文杰、冯君玲、贺颖以及康爱亮分别作了题为《电工汽车磁耦合无线充电系统耦合机理和传输特性的研究》、《纵轴式岩巷掘进机自适应截割控制方法研究》、《悬臂式掘进机截割岩石硬度识别方法的研究》、《10kv电动机主绝缘电痕放电和相间放电发展过程及放电机理研究》的学术报告,80余名本专业硕士生、博士生参加报告会。

    张文杰博士生研究方向为无线电能传输技术,博士期间发表学术论文5篇,授权专利一项。报告中首先指出传统导线式充电方式存在线路绝缘易老化、电火花以及传输线路漏电等问题,针对该问题从耦合线圈结构的角度研究了无线充电系统的偏移特性,从系统参数设计的角度分析了传输效率特性和线圈周围电磁特性。汇报结束后,宋建成教授、李保来高工结合电动汽车实际使用环境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冯君玲博士生研究方向是大型机电设备智能控制与故障诊断,博士期间发表SCI论文1篇,北大核心论文2篇,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报告中介绍了截割头载荷影响因素的仿真分析,提出了掘进机自适应截割控制方法,对实现掘进机自主导控、综掘工作面少人化甚至无人化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汇报中李保来高工对冯君玲博士的汇报给予了高度肯定,并根据现实情况提出了后续的研究目标。

    贺颖博士生研究方向为智能电器技术,博士期间发表SCI论文1篇,北大核心论文2篇。报告结合截割动载荷变化规律,分析了不同硬度岩石截割过程中物理信号的特征差异,采用先进的信号处理技术和智能识别理论探寻截割过程中岩石硬度的变化。针对报告中存在的问题,宋建成教授给出了合理建议。

    康爱亮博士生研究方向为电气绝缘检测与诊断,博士期间发表SCI论文3篇,EI收录国际会议2篇,北大核心论文3篇。报告分析了电痕放电和相间放电的发展过程,研究了放电机理,对诊断电动机主绝缘故障和评估绝缘状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重要的现实意义。汇报后李保来高工与宋建成教授总结了报告中的不足,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