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第三期“一流策略”青年博士生讲坛

    日期:2021年06月03日 点击:[]  作者:刘莎莎 来源:

    202162日,我院成功举办第三期“一流策略”博士生讲坛。本次报告会邀请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刘众元教授高工、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马素霞教授、金燕教授作为专家评委,博士生崔荣基、郭百合分别作了题为《粉煤灰基催化剂协同脱硫脱硝性能及机理研究 》、《复合型钾基CO2吸附剂的制备及其吸附机理研究》的学术报告,50余名硕士生、博士生参加报告会。

    崔荣基研究方向为烟气污染物脱除。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5篇,其中SCI二区(TOP3篇,三区1篇,四区1篇,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他在报告中提出了粉煤灰基催化剂协同脱硫脱硝新工艺,即先通过粉煤灰基催化剂催化H2O2氧化技术进行烟气预氧化,然后耦合碱吸收装置实现协同脱硫脱硝。该工艺不仅可以实现粉煤灰的高附加值利用,同时符合“以废治污”、循环经济的新发展理念。

    郭百合研究方向为燃烧工程,目前已在Chemical Engeneering JournalSCI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10.652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篇,在MaterialsSCI三区,影响因子3.057等期刊上发表署名文章4篇,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报告介绍了减少CO2排放的有效途径CCUS技术。粉煤灰作为煤燃烧的副产物,有望用于制备介孔硅铝复合气凝胶钾基CO2吸附剂。在CCUSCO2捕集环节,使用廉价的电厂固体废弃物粉煤灰可以极大降低碳捕集成本,同时减少粉煤灰排放,降低对电厂废弃物垃圾填埋的需求,节约自然资源。开发高效廉价的碱金属基CO2吸附剂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

    三位专家对报告依次作了点评,针对实验和研究环节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

    本次报告会开拓了科研思路,激发了科研创新能力,激励了学生投身科研的热情,我院将一如既往组织好、举办好“一流策略”青年博士讲坛活动,让学生在报告会中有所成长与收获。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