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2015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实施办法

    日期:2015年07月01日 点击:[]  作者:admin 来源: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一、学院简介

    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前身是1918年山西大学西学专斋时开设的电气学门,1931年成立电气工程系,1953年太原工学院独立建院时成立电机工程系,1958年山西矿业学院建院成立机电系。1998年由原太原工业大学电机工程系、热能工程系和原山西矿业学院电气工程系组建成立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是以能源、电气为主的工科学院,下设电气工程系、热能工程系、电工基础教学部和教学实验中心。学院现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能源与动力工程2个本科专业,其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为山西省品牌专业并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为山西省特色专业。学院建“山西省能源与电气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山西省能源与电气模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同时还是“山西省本科高校基础示范实验室”,建设电工电子技术山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学院拥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涵盖了电机与电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工理论与新技术5个二级学科,“电机与电器”是山西省重点学科,学院还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先进能源技术与控制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以及“电气工程”  博士后流动站。学院也拥“煤矿电气设备与智能控制”、  “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矿用智能电器技术”山西省工程实验室和山西省矿井生产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院建立了山西省电气工程领域和热能工程领域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可以授予电气工程领域、动力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学院 教职工 100 人,其中教师 67- 。教师中教授、副教授 39 人,博士生导师 7 人,具博士、硕士学位的人数占教师总数的 70% 以上 。同时山西省科技创新团队 3 个,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创新团队 1 个。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1 人,山西省院士后备人选 1 人,山西省“三晋学者” 1 名,山西省新兴产业领军人才 1 名,山西省高校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 2 名,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 2 名,山西省教学名师 4 名, 1 人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1 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1 人获得全国模范教师称号,形成了一支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和职称结构合理的富创新精神的教学科研队伍。目前学院承担着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国际科技合作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 20 项,省部级项目 60 项,横向开发项目 70 项,年均进账科研经费 1000 万元。
    二、专业简介
    电气工程 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电机与电器、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煤矿自动化等领域的理论研究、工程设计、系统运行、电气试验、应用开发及工程管理的宽口径 复合型 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设置了 4 个专业方向,分别是电机与电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高电压与绝缘技术。
    热能工程: 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能源动力工程领域的理论研究、工程设计、系统运行、制造安装、应用开发及工程管理的宽口径 复合型 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专业类别
               (
    学术学位/ 专业学位)
    学员人数
    0808
    电气工程
    20

    0807
    热能工程
    10

    三、暑期学校涵盖的招生专业和学员数计划
    此表格以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公布为准
    四、报名时间  
    2015 年7月1日—2015年7月9日接收并审核申请材料,确定营员名单,并最终公布在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网站上,也会进行邮件通知。
    五、申请资格
    1. 全国各高校(具推免研究生资格的学校)2016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2. 政治思想品德合格、身体与心理健康;      
    3. 习成绩优秀,本科前三年学习成绩在所在专业年级排名居前30%,所课程成绩不允许不及格;
    4. 对所报专业领域的科学研究浓厚的兴趣,较强的科研潜力;
    5. 英语水平良好,通过国家四级外语考试(426分及以上)。
    欢迎全国各高等院校电气工程、热能工程等相关专业的优秀大学生踊跃报名参加。
    六、申请程序
    申请人通过电子邮件方式投递申请材料,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审核确定名单。
    申请人通过学员资格审核后,入营报到时提交《申请表》和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要求提供的其他纸质材料原件,《申请表》上须学生毕业院校院系推荐意见并盖章。
    七、申请材料及要求
    1. 《“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2016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申请表》(见附件1)1份;
    2. 其他证明材料(如:前三年学习成绩单;获奖证书复印件;各类证书;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或TOEFL/GRE/GMAT/雅思成绩等体现自身英语水平的证明;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成果等)。
    3. 请申请者上传信息时注意:(1)须将待上传的证明材料以扫描或拍照的方式生成PDF文件或图像文件(格式为.jpg),命名方式为“申请编号+考生姓名+材料名称”。(2)申请者须将待上传文件整理至一个文件夹内,并将文件夹压缩成.rar格式的文件后再上传,命名方式为“申请编号+考生姓名”。(3)上传附件大小不得超过30MB。申请材料请发送至邮箱dlxyyjs@126.com
    4. 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根据申请者提供的材料,以申请者的教育背景、学业水平、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等为主要评价依据,由专家及相关人员对申请者材料进行资格审查。审核结果通过入围夏令营的同学,在7月10日-7月14  日以邮件形式发送以下3个材料:(1)“暑期夏令营”录取通知书;(2)“暑期夏令营”日程安排;(3)“暑期夏令营”各专业面试办法。
    ( 特别提示:报名时请务必提供明确的邮箱地址)
    八、活动时间及内容
    2015 年7月16日早晨9:00,申请夏令营的同学统一在电机馆二层集中报到,进行如下活动:
    1. 开营式,学校、学院及专业基本情况介绍;
    2. 学院研究生招生、培养、奖学金及就业等情况介绍;
    3. 参观学校博物馆和新校区,体验校园文化;
    4. 聆听专家学术报告;
    5. 参观专业实验室;
    6. 观摩“西门子工业自动化挑战赛”
    7. 织学员面试;
    8 .其他院系组织的活动
    九、学员待遇
    免收学费; 由主办方统一安排免费食宿;  由主办方提供学员的交通费(火车硬卧、高铁二等票或长途汽车)。
    十、就读我院硕士研究生的优势  
    1. 取得所在学校学术学位“推免资格”的优秀学员,可直接接受为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2016年学术学位“推免生”;
    2. 取得所在学校专业学位“推免资格”的优秀学员,可直接接受为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2016年专业学位“推免生”;
    3. 通过夏令营活动录取的推免生均可享受国家助学金,一律享受学业奖学金,还可获得研究生优秀新生奖学金。
    十一、联系方式
    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教科办,李老师:0351-6010051 ,dlxyyjs@126.com
    通信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邮编:030024
    附件:2015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申请表.doc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