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电力学院关于开展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日期:2020年10月08日 点击:[]  作者: 来源:

    各系、部、中心,各位老师:

    为全面落实105日黄庆学校长在安全检查中的工作指示,做到隐患零容忍,确保无事故,国资处和学校实验室安全督导组共同对校内所有实验室进行全覆盖、无死角式安全排查,要根据排查时间安排,积极配合,具体要求如下:

    1、检查时间:109日下午由学院领导带队检查,1012日由校领导带队检查。

    2、检查范围: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所有用房,检查重点为实验室和科研用房。

    3、检查要求:检查组进入各房间时,各房间安全责任人必须在场,安全负责人要充分了解本室存在的问题。

    4、检查内容:

    A:制度方面

    1) 门口外要求实验室安全信息牌,信息牌上要求注明: 实验室名称,房间号码,安全负责人名字,联系电话(要求必须是手机号),本实验室的危险源,以及危险类别及注意事项。

    实验室安全信息牌去年我院统一制作过一次,但部分实验室外的信息牌由于各种原因已脱落,现请各位老师自我检查,没有的统一回报信息,由学院统一制作。

    2) 门内粘贴逃生通道示意图,最基本要求:本楼层平面图,标识本实验室位置,用红色箭头标记逃生路线。

    3) 墙上要求有实验室突发事故应急预案”“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本实验试验操作规程

    4)“实验室出入人员登记册必须在门口墙上悬挂。

    5) 普通实验室三册台账:实验室出入人员登记册” “实验室安全检查台账”“实验仪器设备使用及维护台账

    有普通化学药品实验室增加“非管制类化学品使用台账”

    有高压气瓶的实验室增加:“气体钢瓶使用及维护台账”。

    有管制类化学药品的实验室增加“管制类化学品使用台账”(必须做到五双管理,“双人保管,双人领取,双人使用,双把锁,双本账”。此帐必须是两册,由两位老师分别保管,并且要求一致)。

    所有台账根据实验室情况进行填写。

    B:用电方面

    1) 所有实验室不允许出现与实验无关的个人物品,尤其是不可以有食品,电水壶(水壶只可以出现在纯粹的研究生办公室或导师办公室,并且必须保证电源插座符合安全规范)。

    2) 所有电源插线板必须固定在距地面20公分以上的墙面或桌面,并且必须保证电源插座符合安全规范。

    C: 仪器使用

    1)所有的仪器必须在醒目位置粘贴本仪器的使用操作规范及应急预案(操作人员必须熟知操作规范,会进行抽查) 。

    2)试验期间必须有操作人员全程在岗,要求做到人在仪器运行,人走仪器停止,部分不能关停的实验仪器请负责老师提出申请。

    D:实验室卫生

    实验室在醒目位置张贴值日表,并确保实验室整洁卫生。

    E:实验室灭火器

    所有实验室必须配备灭火器,没有灭火器的实验室请抓紧时间提出申请,统一由保卫处配备。 (灭火器是学校配发,每年定期检验一次,免费使用)

    请各位老师按上述要求进行自检,并填写附件链接:http://gzc.tyut.edu.cn/info/1085/4120.htm中的附件一(打印后填写,统一由各部门收齐交回学院党办,要求每个实验室一张)。

    各位老师请务必重视此次检查,按学校要求进行整改,如不符合要求学校会按照校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对实验室进行查封,追究实验室负责人责任,并对学院年度二级考核进行相应的处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