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教学教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教务 >> 正文

    我院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

    日期:2020年03月30日 点击:[]  作者:韩丹丹 来源:

    为了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倾听青年教师成长和工作中困难,同时听取青年教师对学院未来发展的意见和建议,327日上午,我院在电机馆二层会议室召开了青年教师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吉育峰、院长韩肖清、副书记郭春耀以及20182019年入职青年教师参加了座谈。会议由党委书记吉育峰主持。



    座谈会上,与会的10位青年教师结合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畅所欲言,就青年教师入职以来在教学、科研、成长成才、人才评价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学院领导认真倾听了每一位参会教师的发言,并对教师们提出的问题作出了积极回应。

    韩肖清认真听取了青年教师的发言,对各位教师强烈的责任担当意识和干事创业心态表示肯定,她结合自己从教三十余年的经验,为青年教师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争做一名好老师。要热爱自己已经选择的教育事业。要把教师的职业看作是神圣事业。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第一职责、终身事业,青年教师所有工作都要围绕教书育人开展,重视教学、重视课堂。她鼓励青年教师要在回顾自身学习生涯中找寻教书育人的方法,在换位思考中理解学生、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在不断自我完善和提升中更好地教育学生;二是要潜心搞研究做学问。她指出,青年教师做科研要眼光长远找好方向,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她鼓励大家始终保有一份清明的心境,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平淡,经得起磨炼,终将会有所成就。她鼓励大家积极申报国家基金,通过申请青年基金找寻研究方向,奠定发展基础。人生是长跑,坚持才能胜利。三是要树立“有为才有位”理念,不忘教师初心,脚踏实地,立德树人,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同时也要站的更高,在新时代教育政策的大背景下把握好自身发展和学院发展的有机统一。

    吉育峰在讲话中指出,青年教师承载着接续奋斗、载梦前行的使命,肩负着开源活水、立德树人的担当。他对青年教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做“四有”好老师,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的深刻内涵,当好学生的领路人;二是要“过三关”,即过师德关、教学关和科研关。师德方面,他强调青年教师要注重言行、锤炼品格,真心为学生付出,做学生赏识的好老师;教学方面,他鼓励青年教师要主动向老教师请教,多观摩勤揣摩,要把教学放在中心地位,既要讲好专业课,也要讲好专业基础课,学院也将通过观摩课、公开课、试讲等形式,帮助青年教师“磨课”,打磨出每个人自己的“金课”;科研方面,他鼓励青年教师要深入生活、深入实际,通过与企业接触、与同行切磋发现问题,融入项目团队、通过团结协作提升自我。三是要积极交流,加强合作。他希望青年教师积极加入学院“智慧能源”博士论坛,在彼此的交流碰撞中产生创新的火花。

    吉育峰强调,青年教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学院“新工科”建设和高水平人才培养征程中找准自身的目标定位,勇挑重担,把握形势,接续奋斗。他希望青年教师尽快融入学院大家庭,关心集体,爱护集体,积极参与到班主任工作、指导学生课外科技学术活动、工会活动等实践中来,把工作压力变为自身成长成才的动力,学院也将想青年教师之所想、急青年教师之所急,努力为青年教师创造更优质的服务、更好的事业发展平台,促进青年教师与学院共成长、同进步、齐发展。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