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教学教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教务 >> 正文

    我院召开学科竞赛工作推进会

    日期:2020年03月20日 点击:[]  作者:侯婷 来源: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319日下午,我院在电机馆二层会议室召开学科竞赛工作推进会。学院党委书记吉育峰、院长韩肖清、副书记郭春耀、副院长王淑红、窦银科以及各系部中心主任、三办一委负责人、竞赛指导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学院党委书记吉育峰主持会议。



    学工办主任就2019年学院学生学科竞赛的参赛、获奖情况,学院开展学科竞赛的特点、优势与不足,以及2020年学院筹备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西部赛区赛和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的进度进行了汇报。

    参会教师依次对当前学科竞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发表了意见,老师们围绕人才培养、评价体系、教师指导学生参加课外科技学术活动、学科竞赛等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在出台激励教师、学生参赛的政策,实行本科生科研导师制,根据竞赛需求适当调整课程安排,增加经费投入,以“大创”项目和学科竞赛促人才培养,争取承办有影响力的国家赛事等问题上达成了一致意见。

    郭春耀在发言中指出,要充分调研制约学院学科竞赛发展的因素和问题,尽快出台学科竞赛管理办法、创新实践学分实施办法等制定。为学院学科竞赛的发展提供政策导向;要发挥各系部的专业优势,充分调动专业教师参与指导大学生参加课外科技活动的积极性,推行“一个系部牵头一项赛事”的工作机制和模式;积极推动进一步完善学生评优选先、推免研究生以及教师评价等方面的制度,为师生参与学科竞赛争取更多的支持。

    韩肖清首先传达了学校大学生学科竞赛工作座谈会的精神,特别是校党委书记吴玉程、校长黄庆学关于做好大学生学科竞赛工作的指示和要求。她对近年来学院在学科竞赛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为学科竞赛付出辛勤工作的所有老师表示感谢。她代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对于大力支持、全面推动学生学科竞赛工作做了明确表态。她指出,学院要对学生学科竞赛工作进行顶层设计,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研,把学科竞赛与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产教融合、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毕业设计、课程实训等工作结合起来。要树立以学科竞赛为教师职责、学生发展的评价标准,出台与人才培养、教师评价、二级绩效分配相关的教师指导学生课外科技学术活动的制度,出台与学生荣誉、奖励、保研、组织发展和实践学分相关的竞赛管理制度和办法,激发广大教师和学生参与学生竞赛的积极性。

    吉育峰作总结发言时强调,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院上下要充分认识到学科竞赛工作,对助力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推动优良学风建设、加快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教师回归育人本分的重要意义,主动投入到学科竞赛的各项工作中来。二要统筹思考,科学谋划。立足“三全育人”工作理念,凝聚全院领导、专业教师、管理人员、校企合作方相关人员力量,形成全员参与科研育人合力。打破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的空间区隔,使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校外实践与学科竞赛有机结合起来,搭建学科竞赛全方位育人平台。打造针对不同年级的科创培训和竞赛指导,使科创活动贯穿学生在校期间的始终,实现全过程育人。三要突出重点,全力推进。着眼于提高学生学科竞赛的参与率和获奖率,在加强竞赛宣传、推动科创基地日常化规范化发展、培育重点团队和重点项目等措施和活动上下功夫。

    据悉,2019年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学生参与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等赛事17项,获奖学生171人次,获国家奖24项,省部级奖58项。近三年,学院学科竞赛在参与赛事数量、获奖人数、获奖数量这几个指标上皆成上升趋势。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