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教学教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教务 >> 正文

    我院“在线实验”云端开做

    日期:2020年04月24日 点击:[]  作者:武毓敏 来源:

    战疫当前,我院各门课程的课堂教学环节在各个平台有条不紊展开,有些课程已近尾声。对于课堂教学,各大线上教学平台纷纷提供了较为完善的解决方案,但是对于课程实验环节教学活动的开展还有一定局限性。电力学院积极谋划、寻找资源,目前一些课程实验已利用“东南在线实验平台”以及学院的山西省虚拟仿真实验平台(PC端)”在云端开做。

    “东南在线实验平台”

    经过广大教师积极努力,最先被挖掘的资源是东南大学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向全国高校免费开放的“东南在线实验平台”。平台提供推荐实验项目、定制教学计划、实验教学组班、预约派位管理、自主实物实验、实验报告提交审批、课程成绩管理、实验课程教学视频、实验操作示例等实验教学资源及服务。目前建有“在线实验项目”、“在线实验管理”、“电子实验报告”三个模块,已上线《电路实验》、《模拟电子电路实验》、《数字逻辑电路实验》三门课程的实验项目30余项,而我院本学期开设的《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等课程完全契合。

    《电路理论》课程的负责人吝伶艳老师和助教李济甫老师在副系主任秦文萍老师的帮助下,立即开始和东南大学电工电子实验中心联系,邮件提交开课信息,很快收到回复,确认申请成功。之后建立班级,4个自然班141人,分为两个实验班级。

    第一次“在线实验”老师们为确保实验顺利开展,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首先使用学生测试账号登录平台,从学生的角度尝试完成实验,熟悉实验界面操作、实验报告模板下载和实验报告提交等操作。之后在使用教师测试账号登录平台,熟悉发布实验指导书、发布实验报告模板、批改实验报告等操作。最后将测试实验时的每个步骤截图,总结出操作经验和注意事项,编写成《远程实验指南》发送给学生,同时也将完成实验报告必要的插件发送给学生。

    虽然前期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可是学生们在做实验时还是难免遇到问题。学生通过电子邮件和微信向老师提问,发现共性的问提,老师们会在微信群中集中解答学生们的疑问,个别的问题老师们回复私信或者邮件解答学生的疑问。

     

     

    《电路理论》远程实验指南.1

    《电路理论》远程实验指南.2

     

    在实验平台“在线实验”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平台中班级的课程名称写错、无法下载实验报告模板、平台中提供的实验内容与本课程使用的实验指导书上的内容不一致等问题,经过与东南在线实验技术咨询的工作人员积极沟通,更新了实验报告的Word插件、根据我们的教学要求做出适当更改,均得到了圆满解决。

     

     

    目前已经顺利完成“一阶RC电路的时域响应”第一个实验,学生们都按时提交了实验报告,实验报告正在批改中。开学以后学生们可以将批改后的实验报告打印出来提交纸质版存档。

     

     

    学生端实验界面教师端在线批阅实验报告

    “在线实验”平台的强大功能,带给老师、学生们意想不到的收获。

    1)在实验教学过程中,老师可以通过平台发布每个实验的预习资料和指导手册,学生根据老师提供的材料,结合平台发布的教学视频,能够顺利地完成实验,并利用平台自带的截图功能,生成带有自己名字水印的实验结果图,更加方便、高效地记录实验结果。

    2)实验完成后,老师可以在平台上发布自定义的实验报告模板,学生使用平台提供的Microsoft Office Word插件下载实验报告模板,并使用自己的实验结果,根据老师的要求完成实验报告,完成后可将报告上传至平台系统中,反馈给老师批阅。

    3)在整个实验教学活动中,老师可以通过平台管理实验班级、实验项目、学生名单以及实验报告。

    在《电路理论》实验先尝先试,积累了许多成功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我院陈燕老师所带的《模拟电子技术》课程、曲兵妮老师所带的《数字电子技术》课程的实验也正稳步推进中。

    目前《模拟电子技术》课程的5个班171人,已完成“单级放大电路”实验,并上传了实验报告,正在做第二个实验“差分放大电路”实验。《数字电子技术》课程的9个班302人已完成“门电路逻辑功能及测试实验”,并提交了实验报告,“编码器实验”与“译码器实验”正在完成过程中。

     

    实验内容

     

    《模拟电子技术》实验班级《数字电子技术》实验项目

    实验过程中,体现出了老师们的高度责任感。陈燕、曲兵妮两位老师不断地和学生交流、沟通、互动、答疑,学生们通过实验,更加深了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对课程的工程性认知;教师也发现了学生学习过程中的薄弱环节,为课堂教学的针对性讲解提供了方向,真正做到了教学相长。

    实验过程中,也表现出了学生们高度认真、自觉的学习态度。实验平台设置每个学生实验时间是20分钟,第一个实验学生都很慌乱,就怕做不完,为避开高峰期,好多学生都是在晚上进行实验,晚上上传报告。

     

     

    学生端实验界面实验报告提交

    “山西省虚拟仿真实验平台(PC端)”

    “大型发电机励磁系统虚拟仿真实验平台(PC端)”是学院去年成功申报的一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已申报国家及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之前只是组织学生做了一些实验推广,面对疫情时期的不同寻常学期,老师们早早开始着手准备,目前学院的《发电厂主系统》、《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电力系统分析》等课程的实验项目已通过虚拟仿真实验平台测试就绪,随着各门专业课程的进展,课程实验即将在此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开做。

     







     


     

    通过这些“在线实验”的尝试,老师们都表示在线的远程实验教学模式比传统的实验教学更加高效、灵活,可以确保每个学生都亲手完成实验,对疫情期间的实验教学有很大帮助。

    “线上课程”加上“在线实验”,使课程内容更加完整、充实,是真真正正实现了疫情防控期间教育部对于教学的要求“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