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文化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传承五四精神 助力抗击疫情 ——我院举办“五四系列文化活动”

    日期:2020年05月12日 点击:[]  作者:杨慧瑶 来源:

    为丰富疫情期间我院学生课余生活,培养我院同学的爱国意识、进一步提升我院学生的爱国热情,监督、鼓励我院同学在疫情期间保持良好学习、生活习惯,展示我院青年风采,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我院学生会举办包括“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学霸笔记征集活动、“口罩寄语”活动、“声入人心”校园云歌手大赛、“身体力行,助力抗疫”运动大赛的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在校院两级团委及广大同学的关注支持下,我院学生会组织筹办的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顺利开展结束。

    一、居家学习不忘笔记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学霸笔记征集活动旨在增强学生们在家自我学习、主动学习的意识,通过鼓励优秀的学生作品、为大家树榜样,提高了我院同学的学习热情。共收集到高质量的“学霸笔记”62份,现阶段已开启线上投票,有效票数632票,最具人气的笔记有效票数139票。

        二、口罩寄语,传递温情

    疫情期间,广大医务工作者,志愿者和相关人士浩浩荡地地踏上了逆行的征程,明知征途艰难困苦但却义无反顾,这种大义凛然的“新长征”精神值得我们青年人尊重,值得我们青年人学习。为缓解同学们居家学习的乏味并且传递这份“逆行精神”,值疫情期间及第101个五四青年节期间,我们特此举办为逆行者寄语的口罩寄语活动。同学们亲手制作口罩或利用现有的口罩上填涂抗疫精神的主题元素,以此来表达对逆行人的敬仰和对逆行精神的传递。

    三、用歌声点亮前行的征程

    历经全民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我们期待用音乐歌颂崭新的春天。本学院特举办“声如人心”歌唱比赛,本次比赛以“以青年歌声传递中国温暖,用青春亮度点亮心中希望”为主题,以“共克时艰同抗疫,青春聚力显风采”为口号,在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让广大学子用青年的声音传递力量、告慰人心,让我们相隔千里心不离。

    430日晚上七点,迎来了本次活动的初赛,此次活动初赛征集到优秀作品52份,由朱炳陶同学演唱的《也许明天》、陈超同学演唱的《只要平凡》、罗一鸣同学演唱的《世间美好与你环环相扣》等12首曲目深受同学们喜爱,最终共有12名同学进入了决赛。决赛于53日晚七点通过全民K”APP成功直播,选手们通过这种线上的方式也能一展歌喉,把他们最好的水平展现给所有的专业评审以及大众评审。虽然只有短短几天的准备时间,但选手们表现得自信洋溢、精神饱满。比赛的另一亮点在于大众评审团是通过线上的方式向全校招募,更能保证比赛结果的公平性。比赛现场气氛热烈,大众评审们积极参与投票,为自己喜欢的选手加油助力;专业评审们在线上对选手的表现作出评价并给予指导。歌声如徐徐春风带来温暖,音乐似星星之火点亮希望。

    四、身体力行,助力抗疫

    本着“在家待着就是为抗击疫情做贡献”的原则,我们已经许久没有见过窗户外的蓝天、许久没有做过运动。我校16级学生已于418日开学,为了增强在校16级学生的身体素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我们特此举办了针对16级学生的身体力行,助力抗疫运动大赛,通过手机平台激励和督促学生加强体育锻炼。此次活动与学校的阳光长跑活动相呼应,共同采用运动世界校园”APP,通过后台导出本学院的排名数据,活动时间为423-523日。本活动为每周前十名设置了每周的运动之星奖励,为月度前三名设置了无双状元郎璀璨榜眼郎”、“荣耀探花郎”三大奖项。

    过去的两周,大部分16级同学都参与其中,165名同学是超越了活动的的既定标准,孙海保、冯若禹、朱志龙三位同学分别以107.97公里、88.56公里、88.48公里的成绩位列前三。这些数字背后包含着同学们持之以恒的努力,坚定必胜的决心,体现出他们对积极健康生活的向往和对生命的热爱。

    此次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策划中充分考虑了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要求,在学习习惯、创新设计、特长培养、强身健体各维度对学生加强了引导和培育,同时结合当下抗疫新常态的形势,进一步牢固我院学生的共克时艰的决心,激发学生感恩的情怀和牢记初心与使命的责任感。此次系列活动多为线上进行,均属学院首次,在同学们未返校期间,感受到学院对同学们的关心、关爱、挂念,展现了同学们作为青年人的担当意识。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