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政天地 >> 正文

【领导讲话】校党委书记郑强为研究生新生开讲“第一课”:中国梦,中华复兴之梦

日期:2020年09月20日 点击:[]  作者: 来源:

9月20日上午,太原理工大学举行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专题报告会。校党委书记郑强作题为《中国梦 中华复兴之梦》的报告,为全体研究生新生带来了一堂精彩而深刻的“开学第一课”。报告会由副校长树学峰主持。

 

郑强从“什么是创新”作为切入点,向研究生新生阐述了科技创新的重要地位、意义、价值和应当坚持的原则。他说,人类社会的进步就是科技创新的结果。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一方面中国的创新取得了巨大进展,另一方面在很多技术领域还亟需突破封锁,战胜“卡脖子”问题。他引导鼓励广大研究生要做到敢想、幻想、梦想、理想的创新“四想”;激发萌动、欲动、冲动、敢动的创新“四动”,积极投身到山西乃至全国的创新发展生动实践中去,在新时代担当起新使命。

郑强从“什么是创新”作为切入点,向研究生新生阐述了科技创新的重要地位、意义、价值和应当坚持的原则。他说,人类社会的进步就是科技创新的结果。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一方面中国的创新取得了巨大进展,另一方面在很多技术领域还亟需突破封锁,战胜“卡脖子”问题。他引导鼓励广大研究生要做到敢想、幻想、梦想、理想的创新“四想”;激发萌动、欲动、冲动、敢动的创新“四动”,积极投身到山西乃至全国的创新发展生动实践中去,在新时代担当起新使命。

报告中,郑强对国内外教育方式、理念等进行了多维度的对比,通过大量实例评论了中国国内教育和文化的社会现象,分析了当今国力与国际形势。他指出,人生是一场长跑,跑得早、跑得快,不如跑得久。同学们应当养成拼搏、冒险、吃苦、批判、尚武、团队等六种精神,形成不盲从、不攀附、独立判断、勇敢面对挫折的能力和人格。他说,精神培养是一个民族的根本。要实现中国梦,作为中国人就要对中华复兴有深刻的领悟,对祖国故土有深厚的情感,对民族文化有深度的自信。他以新中国缔造的历史和革命先烈的事迹告诉同学们,要学习先烈的精神风骨,将家国情怀放在心头,爱国、强国、报国,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自己的梦想。他还特别以“两弹一星”元勋程开甲院士、坚持工作到生命最后一刻的林俊德院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国家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等科学家的事迹勉励大家,发扬他们为科技创新奉献毕生精力的精神,敢为人先、追求卓越,为国家走自主创新之路贡献力量。他希望研究生新生们拥有康健的体魄、完善的人格、广博的学识和远大的理想,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潜心学术,不负韶华,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绽放青春,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受尊重的建设者和可信赖的接班人。

 

历时三个多小时的“开学第一课”高潮迭起、振奋人心,赢得了广大研究生新生多达137次掌声,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探索知识的热情、科技创新的激情和对祖国炽热的感情。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研究生导师代表;各学院研究生专职辅导员;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2020级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报告会。

 

 

 

听取报告的新生们会后纷纷畅谈感想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任锐畅说,郑强书记的报告提出了创新的概念,指出在现代社会各类创新领域中,科技创新作为第一生产力,对生产关系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深入浅出的阐释如醍醐灌顶、令人振奋。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一定要以时不我待的迫切、只争朝夕的劲头,潜心研究,不负韶华,为国家富强奋斗终身。

刘建春也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一名研究生新生。在与记者交谈时,他一直称郑强教授为“强哥”。他说,强哥是一个感情细腻且丰富的人,在讲到林俊德院士时,强哥沉默了很久,在讲到江姐狱中绣红旗时,强哥又深情演唱,这么一个有着真实情感的人,让人不由地想和他亲近。今天被强哥赤忱的爱国之情深深感染了!

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博士生尹泽华说,郑强书记指出科技创新应与社会发展接轨,科学思维、独立思考、理性判断是个人素养的重中之重。作为新时代研究生,一定要敢于挑战权威、独辟蹊径,坚定奋斗的信念,以爱国之情肩负起神圣使命,以成为时代潮流的引领者为己任,不负韶华,不断奋进,书写新的华章!

艺术学院设计艺术学专业王柯颖表示,郑强书记鞭辟入里、一针见血的见解,令人情感澎湃,特别是重温历史,看百年沧桑,敬国士英雄,不禁热泪盈眶,今后要更加热爱民族的艺术与文化,在饱含热情的研究中,将它们挖掘、传承、重塑!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陈尧告诉记者,通过聆听郑强书记的开学第一课,进一步明确了前进的方向,“亲切的强哥亦师亦友,在读研路上能有如此德才兼备的老师照明指路十分幸运”,今后要努力做一个“体魄康健,人格完善,学识广博,理想远大”的研究生。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贲睿表示,从今天开始成为太原理工大学的一员,要尊重学校历史,热爱太原理工大学,要懂得科技创新,既要从“心”理解,也要从“新”理解,要以知识创新推动技术创新,知行合一,不忘初心,时不我待,潜心学术,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土木工程学院刘鑫妤作为太原理工大学2020级研究生新生,在亲耳聆听了郑强书记的“第一课”后十分激动,她表示要热爱自己的国家,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受尊重的建设者和可信赖的接班人,“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成果用在复兴伟业中”,在最好的年华用勤奋和青春书写潜精研思新答卷!

刘琭琭是信息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她说,三个小时的“开学第一课”感觉一眨眼就过去了,仍然觉得意犹未尽。她表示,听了郑强老师的“开学第一课”感悟颇深。郑老师提出的山西发展问题,让身为山西人的自己感同身受,山西省提供了超级多的煤为国家的工业发展做着基础贡献,如今发展与发达地区差距却挺大。好大学才能留住人才,人才多了山西才能发展好,郑强老师的这番话真的是言简意赅,要想发展就要学会创新!未来一定要以促进山西发展为目标认真开展科研。

化学化工学院王辰说,郑强书记的讲话是我听过最好的、最有感触的爱国主义教育,特别是当讲到林俊德院士和江姐的故事时,我的泪水再也噙不住了,感动之余更让我深刻了解到我国近代以来艰辛的奋斗历程,再联想到当前严峻的国际形势,我深刻认识到吾辈肩负的重任。在接下来的研究生学习生涯中,我一定谨记教导,刻苦钻研,不懈努力,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而奋斗。

车辆工程专业李思雪说,郑书记的“开学第一课”无疑是一剂强心针,对今后研究生学习生涯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引作用。在今后的科研历程中,要坚守初心,为国家制造增添更大力量,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独立思考,认真钻研,为国家富强昌盛做出贡献。

刘志宏、霍茂均来自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他们表示,整场报告内心始终是激动、振奋的,始终被郑强书记浓烈的爱国主义情怀所打动和感染。他们表示,有幸成为太原理工大学的研究生,一定要树立胸怀祖国、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把学习成果用在祖国的复兴伟业中;一定要敢于吃苦、勤于思考,勇于攀登科学高峰,为强大祖国屹立世界民族之林贡献智慧和力量。

同学们普遍反映,要是没有时间限制,愿意一直听下去。大家都竖起大拇指,为“开学第一课”点赞,“太震撼,太精彩了!”“听课之后感觉成长很多,今后奋斗的劲头更足了!”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