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制度 >> 正文

太原理工大学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活动的实施方案

日期:2020年03月26日 点击:[]  作者: 来源:

为进一步了解学生家庭经济和生活情况,增进学校与家庭、老师与家长的联系,切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和帮扶,有效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实施精准资助,我校决定在寒暑假期间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活动,现制定此实施方案。

一、家访目的

通过家访活动,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根据学生实际情况,以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心理问题严重、思想行为偏激、孤儿或单亲家庭学生为重点,到部分学生家中进行走访、慰问、座谈和调研。通过与家长的沟通交流,进一步联结学生家长与学校的感情纽带,构建家校合力育人的良好局面。

二、家访对象

家访对象重点为经济困难的学生家庭,包括:

1.建档立卡以及农村低保家庭;

2.特殊群体学生家庭,如:单亲、孤残、学业困难、心理问题等学生家庭;

3.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过程中存在疑义的;

4.其他需要家访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三、家访安排

家访活动由学生处负责统筹安排,各学院提出详细的家访计划,经学生处审核后组织实施。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带队,辅导员参与。

四、家访内容及方式

(一)向家长介绍学生学习、生活、思想情况以及受奖励资助的情况,介绍学校管理制度及资助政策。结合学生在校期间的现实表现,与家长共同探讨分析,协助解决实际问题。

(二)了解学生成长经历、性格特征、兴趣特长等,了解家庭经济状况和生活状况,做好家访信息记录和整理,为今后有针对性的开展资助和教育工作提供参考。

(三)可通过座谈、慰问、问卷调查等方式与学生家长进行深入交流与沟通。保证家访工作人员与学生家长(家庭)面对面、人对人、心对心,以达到预期效果。

五、注意事项

(一)严格遵守家访纪律,严禁家访中给被访学生家庭增加负担,不给家长添麻烦,不收受礼品,不向家长提非分要求等,树立学校的良好形象;

(二)要合理确定参与家访的人选和家访对象,确保家访活动顺利进行;要加强相关人员的安全教育,提高自身防护意识,防止人身财产安全事件的发生;

(三)完成实地走访任务人员的差旅费报销按相关规定执行,根据实际走访地点给走访人员参上保险。

(四)为了提高工作效率,适当节约工作成本,家访活动可与“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

(五)做好家访活动的记录和宣传工作,认真梳理走访情况,及时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并做好家访活动档案的留存和管理。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