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院企合作 >> 正文

校企合作谋创新 优势互补促转型--我院与格盟国际洽谈校企合作

日期:2020年03月03日 点击:[]  作者:韩丹丹 来源: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为了进一步推进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助力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32日上午,在校领导亲切关怀和指导下,我院党委书记吉育峰、院长韩肖清,学校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李万峰一行三人赴太原市国贸大厦与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格盟国际能源有限公司洽谈校企合作。山西国际能源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曹阳,董事、工会主席侯利强,总工程师侯益铭参加了座谈会,双方就校企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曹阳对太原理工大学一行三人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和电力学院开展产学研用合作表现出极大兴趣,对太原理工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教学科研工作“两手抓”“两不误”表示赞赏。

韩肖清介绍了学院规模、师资、专业设置以及生源情况。她表示,电力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产学研合作,特别近年来,围绕山西省“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的战略部署和学校整体规划,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改革教学方法,创新教育模式,生源质量越来越优,就业质量越来越佳,为社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能源革命专门人才,以扎实的教风学风和开拓创新的精神,为山西乃至全国经济建设做出了贡献,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曹阳介绍了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和格盟国际能源有限公司的情况。他表示,近年来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从做精做优电力主业,做强做大天然气,超常规发展新能源,全力推进格盟上市等方面持续发力,致力于由单一能源供应向多元化、专业化能源服务转型,打造综合清洁能源供应商,争当国企改革和山西能源革命排头兵;格盟国际能源有限公司立足山西、面向全国、走向世界,成立至今公司致力发展关系民生和环保的清洁能源发电、生物质发电、风力发电、污水处理等项目,进一步优化山西省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促进山西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随后,双方重点就联合培养硕士生,项目合作,国际合作,推动国际化办学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一些议题已经达成初步意向,为下一步深入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目前,正值山西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关键时期,大家一致认为,电力学院的学科专业方向、技术力量、人力资源和格盟国际的产业布局,行业特色,产品项目高度匹配,双方与山西经济转型发展又密切相关。双方表示,要加强合作,加大前沿技术公关和高端人才培养力度,携手为能源清洁利用,绿色低碳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共同推进能源科技创新,推动能源产业进步,构建清洁低碳用能模式,改善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山西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电力学院目前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能源与动力工程以及自动化三个本科专业,拥有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学院有专任教师102人,其中教授、副教授62人,博士生导师12人,还有双聘院士3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山西省各类人才20多人,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富有创新精神的师资队伍。学院拥有国家与地方联合重点实验室1个,山西省重点实验室3个,工程技术中心1个,科技创新团队3个。近5年来,学院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30余项,获国家级、省部级奖项6项,获批发明专利70余项,19项科研成果用于生成实践,转化了一批合作成果,形成了一批高新技术产品。

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是山西省属重点企业之一,其前身为1989年成立的山西省地方电力公司。在我省国企改革和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中集团公司先行一步,率先完成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任务。格盟国际能源有限公司是经商务部和山西省政府批准,由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与韩国电力公社、德意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一家大型中外合资企业。2017年,在山西省和西弗吉尼亚州友好合作框架下,国际能源集团、格盟国际和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共同成立了中美能源中心山西研究中心,加强了在能源清洁高效利用、环保技术、新能源开发等领域的技术研发与推广,培育了新型产业,推动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成为了两省州之间友好合作的重要平台,为两地合作交流做出了贡献。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