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委 >> 科技实践 >> 正文

暑期实践结束,青春精彩不停

日期:2020年09月24日 点击:[]  作者:贾枢欣 来源:


连绵的秋雨送走了酷暑,我们在凉爽的微风里细数成长的故事。

每年的夏天,暑期实践都会是大学生活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年自然也不例外。

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学生们积极参加各类暑期实践。有的参加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有的参与到基层建设者的工作中,有的做了讲师,传递知识与爱。

学院也鼓励同学们从书本中抬起头来,去感受热情灿烂的暑期生活。


挑战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收到广泛关注的暑期活动之一,旨在提高在校大学生的创新精神,激发在校大学生的创业热情。让我们来看看参赛同学们的感受。


吴震

自动化1806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了锻炼自身的动手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吴震同学、王家恺同学、刘佳乐同学和康隆琦同学决定组成一个团队参加“挑战未来”暑期科技实践。为此我们找到了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的田建艳教授,在田教授的指导下,我们小组决定开展暑期实践项目----巡检机器人移动控制系统的设计。





正如新冠疫情终将被战胜,春天终将会到来,我们小组确信暑期实践项目遇到的问题也终将被解决,项目也终将会被圆满完成!


彭金楼

能源1802

我们团队经过查阅大量文献,结合当今的智能化技术并进行创新,对智能供暖和换气系统有了初步的设计思想。设计出了一个能协调室内供暖与气体循环工作的智能系统。

在本次科技社会实践过程中,项目团队成员对“创业”有初步认知,领悟到“团结、上进”的精神,激发我们对未来创业创新的热情。即使最终没有获得理想的成绩,但团队的每一个成员都享受过程过程而并非在意结果,相信我们的每一滴汗水会收获应有的回报。也相信团队里的每一个人将来都愿为改善中国传统制造行业现状,贡献一己之力。


尚江

电气1801

从前半年,我们开始逐渐准备项目,从组建队伍、项目选题到任务分工再到项目改进与整体策划,“慧飞者”农业智能化养殖空中机器人项目的实现由四个阶段组成。

最后,很感谢指导老师和学校的支持,在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指导老师总是耐心的为我们解决。另外,在比赛过程中通过和其他团队作品的比较,我们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对自己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上也有很大的帮助。再次感谢学校和指导老师的大力支持,我们通过比赛确实收获良多。希望在今后的比赛中,我们还可以保持初心,创造辉煌。


基层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干部是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关键。要关心和爱护广大基层干部,帮助他们深入改进作风,提高发展经济能力、改革创新能力、依法办事能力、化解矛盾能力、带领群众能力,引导他们扎根基层、爱岗敬业、争创一流。深入基层的同学们又会是怎样的体验呢?


朱逸飞

自动化1801

我于7月15日开始在居委会进行社区社会实践,前期的工作主要是熟悉环境及社区内基础信息。之后便开始帮助网格员进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在各个组长的指导下完成普查区的划分以及建筑物信息的标注。


这次社会实践,对于现在的学生来说是十分重要的,让我们真正参与到社区社会实践中去,去了解社会,去体验社会;让我们见到了社会的真实一面,使我们对生活中的许多方面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更加懂得珍惜学校生活里的点点滴滴,它一定会成为我们人生道路上的一笔宝贵的财富,激励着我不断地进步。


张文轩

电气S1801

    这个暑假,为了深入了解基层工作者的辛苦,我们很有幸能够在洪洞供电分公司中实习半个月。我们实习的地方是洪洞县淹底供电所,这是一个不大的小院子,但是房间很多,功能也很齐全。


    在工作的过程中,我们学会了如何画电力图,知道了什么图形代表高压杆,什么代表电线杆,产权分界点又是什么。这些都是我们在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都是真实的有用的知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在实践中,我们才能将我们所学的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才能对自己的专业有更深层次的理解。


侯亚晨

电气1707

在送变电工地的30天实践中,我深刻地感受到基建部门地辛苦,真正明白了一的人学历不是迈向成功的基石,只是打开那一扇门的钥匙。你知道,当我们参加工作之后,可能在工地里到处勘测,混凝土打路面基础,经纬仪测量,电缆支架检测等等,却不知道每天要做许多的资料,不管是男同志还是女同志,都加班到凌晨1点2点。在工地上你会开阔视野,我或许在大学只学了电气,但是我在工地学到了机械,土木,测绘等等,与老师傅们的交流中还会知道许多工地安全知识,接触到许多新奇的工具等等。


在这里,我体验到了社会的真正艰苦,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的发展都需要一些流汗的人在背后付出。


讲师——一份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工作。这份工作的内涵正是大学生所需要学习的品质。我们可以在这份实践工作中体会到奉献的精神以及教书育人的成就感。接下来就让我们看看参与实践的同学们有怎样的感受

马琳清

自动化1802

由于疫情的影响,本次青年大学习宣讲只能是网上进行,虽是初次尝试,但也收获颇丰,既向社会宣讲了党的丰伟功绩,又让社会更加深刻理解了党和国家的英明政策和果断决策,也让我们更加崇拜我党的伟大。但是,网上宣讲也存在一些困难,就是不好组织,人员太分散,不好管理,参与听讲的人员由于害羞发言不是很多,讨论问题时不是很积极,或许是我们的宣讲不是很生动,以后予以改正。

最后,我们呼吁新一代的青年,未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复兴中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希望,在祖国未来的建设中要把力量使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毛梓豪

自动化1806

2020年的暑期培训,我作为学弟学妹们的LabVIEW小讲师,从备课到讲课再到出题、判卷,这每一个环节,都需要认真细致地去对待。


当然在保证认真、细致的情况下,还要考虑到工作效率的问题。时间是飞快的,在研发、讲课、管理上的时间安排合理的情况下,保证高质高效的工作是必要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有质的进步。

现有严谨认真、再谈高质高效。研究室的经历带给了我们许多,有了思想上的进步、有了解决问题的思路、有了知识技能上的学习,等等。

程梦茹

自动化1803

在2020年的暑期培训中,我担任DV讲师这一职务,这既带给我很多挑战,也让我收获颇丰。

挑战在于要把自己所掌握的DV制作技术和制作规范,更加简单易懂的传授给19级培训生。今年因为疫情原因,我们采用了线上培训的方式,培训采用直播课与视频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这就要求我把DV制作的规范讲解的更加全面、更加具体。

收获在于DV制作的细节让我体会到了自己思考的不全面性,导致大家的DV出现了问题,在面对之后的考核与讲座时,我提前制作考核要求与规范,考虑问题更加全面,这样便能高质高效的完成工作。


严谨认真高质高效,研究如此,工作亦是如此。


不论是何种形式的暑期实践生活,它的目的都是为了提升大学生的生活工作经验,使得理论与实践更好的地结合在一起。提升大学生的整体素质,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暑期实践活动完美结束,我们的青春生活仍旧精彩不停!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