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实验室分为3个研究方向,开展电力冲击与敏感负荷特性、多种能源复杂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特高压电网设备状态监测与诊断的相关内容研究。

方向一:电力冲击与敏感负荷特性

l 研究冲击性和敏感性电力负荷模型和运行特点,实现负荷侧智能化管理。

l 研究不确定性和随机性新能源发电的模型和运行机理,提高电网消纳新能源的能力。

l 研究电能质量基础理论,为定制电力提供理论依据,实现电网电能质量预警和监管。

l 研究实用化海量监测数据分析及信息挖掘方法,提出基于海量监测数据的可靠性评估方法。加强海量监测数据对生产管理的决策支持能力。

方向二:多种能源复杂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

l 研究含大规模新能源发电的电力系统运行可靠性、稳定性与安全性,建立含新能源、特高压交直流输电的电力系统可靠性评估模型,实现电网安全、稳定、优质运行。

l 分布式电源及微电网协调控制策略及装备研究,提高新能源转换和利用效率,实现新能源消纳能力最大化。

l 特高压交直流混合电网运行特性与调度研究,提高电力线路输电效率,解决晋电外送的输送瓶颈问题。

         方向三:特高压电网设备状态监测与诊断

l 深入分析特高压交直流电网设备的模型与运行机理,提出保证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的综合治理方案。

l 研究交直流特高压设备的试验技术和状态评估方法,提高分析评价的准确度和有效性。

l 研究特高压交直流输电线路在线监测和带电检测装置,提高运行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