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山西省电力调度处李明高工应邀来我实验室做学术讲座

201951315:00,国网山西省电力调度处高级工程师李明应邀在我校科学楼二层报告厅做题目为《电力系统的过去、现状与未来》的专题讲座,本次报告由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系主任秦文萍教授主持,学院相关研究领域的老师与学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李明工程师紧密结合当前国内最新研究趋势与发展前景,立足与电力系统的过去、现状与未来三个方面,介绍了国家电网、华北电网输电主网架的规模与运行情况和山西电网的规模、结构、运行特性与运行方式;介绍了我国电力改革中存在的新特性和新问题,分析了针对具体细节问题的解决措施;介绍了电力调度处的主要工作内容和工作环境;介绍了未来电力系统的发展趋势和未来电力系统面临的难题。李明工程师的报告内容非常贴近工程实际,加深了我院师生对山西电力的认识,为实验室的科研提供了一定的工程指导借鉴意义。

李明,高级工程师,山西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调度控制处任职, 从事电网调度运行工作三十余年,参与了山西电力调度管理规程、电网年度运行方式的编制。参与、指挥了特高压交、直流输变电设备等新设备的启动、试验等工作。负责完成了电网事故应急预案的编制、电网事故的处理工作。参与完成了山西电力现货市场、辅助服务市场的研究建设和相应规则的编制工作。

此次讲座由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