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 “中低压交直流配电网关键技术”顺利启动

2019年6月25日,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中低压交直流配电网关键技术”启动会在太原召开,山西省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李权副主任、省公司科技部宁忠荣副主任、电科院郭红龙副院长、以及我实验室韩肖清教授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电网技术中心负责人和各大高校专家等参加本次会议。

项目负责人介绍了项目研究内容、考核指标、实施保障措施、进度计划等内容。太原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电科院等子课题牵头单位分别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

“中低压交直流配电网关键技术”为山西省电力公司首次牵头、山西省电科院具体支撑实施的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太原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太原市优特奥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高校、科研及产业单位共同参与。项目将从“规划设计、装备研制、运行控制、保护方法、工程应用”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并在太原理工大学和电科院试验基地开展示范工程建设。

通过本项目研究将重点解决山西省内分布式电源直接以直流方式并网及山西省重点发展的大数据中心等典型直流负荷高效配电问题,突破中低压交直流配用电系统关键技术瓶颈,攻克多电压等级交直流配用电系统安全稳定运行难题。同时,依托本项目将建设山西省首个大规模园区级的中低压交直流配电网示范工程,在验证中低压交直流配电网关键设备及技术的同时,同步实现“源-网-荷-储-充”高效优化运行,带动山西省先进电力装备及相关智能配电网产业链发展,为山西智能制造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