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山西省重点(建设)实验室依托太原理工大学和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山西省科技厅于2014年批准立项建设。

实验室密切结合山西战略转型跨越发展,以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为指导,以构建坚强智能电网为目标,以特高压交直流落户山西为契机,开展科学研究与新技术推广应用,为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实验室瞄准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理论和技术的前沿,结合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的特点,建设特色鲜明、结构合理、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持续创新能力强、科研装备先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实验室;成为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推动学科和交叉学科发展、开展国际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

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实验室,由4个专业实验室组成:

1. 电力冲击负荷特性研究实验室:实验室占地面积510平方米,仪器设备固定资产原值4145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25套,实验室功能细分为三大中心、八大平台。经过多年发展,不断研制实验设备和研发实验子系统,已逐步形成包括冲击负荷电能质量智能评价信息、电力冲击负荷全过程评价和管理、冲击负荷数字实时仿真分析、冲击负荷电能质量静态仿真分析平台、大功率电能质量扰动试验、冲击性能源并网性能检测、数字式电能质量监测终端自动检测系统、模拟式电能质量监测终端自动检测系统等试验分析平台。

2. 新能源智能电网实验室:实验室占地面积达1500平方米,仪器设备2217台件,设备总价值1870万元。有自主研发的可用于新能源智能电网研究的综合实验平台;有自主研发的可用于新能源电力变换控制研究用实验平台四个;电力系统实时数据仿真系统RTDS;有用于控制装置开发用平台dSPACE两套;此外,还有用于电力系统仿真计算的各种软件5套。

3. 电力系统运行和数字仿真实验室:实验室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拥有国内先进的BPAETAPPSDB数据管理平台、电力网电能损耗计算分析与辅助决策系统等专业计算软件,集DDRTS电磁暂态、机电暂态和ADPSS机电、电磁暂态混合实时仿真系统为一体,是全省唯一的集计算、仿真、分析于一体的专业实验室。

4.特高压交流电网输变电设备状态诊断与分析评价实验室:实验室占地面积约2700平方米,拥有73套高端精密仪器及对应的分析软件,拥有特高压特殊试验硬件装备和电网设备一体化平台软件研发设施,有应用于特高压状态诊断与分析试验的气体绝缘直流高压发生器、气体绝缘冲击电压发生器和工频无局放试验变压器,仪器设备价值40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