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马素霞教授主持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正式获批立项

日期:2021年02月02日 点击:[]  作者: 来源:

近日,科学技术部正式下发通知,由我院热能工程系马素霞教授主持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重点专项的“低热值煤清洁高效燃烧资源利用与灵活发电关键技术”项目正式获批立项。项目研究总经费8485万元,国拨专项经费1595万元。

这是我院牵头承担的又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合作单位包括清华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国电科学技术研究院、晋能大土河热电有限公司、太原锅炉集团有限公司、山西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山西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等九家单位。

低热值煤高效清洁发电利用是山西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式。针对煤泥、煤矸石等低热值煤发电存在的燃烧效率低、低负荷时污染物排放难以控制、应对新能源电力的热电调峰能力严重不足及燃烧副产物难以利用等一系列问题,项目开展低热值煤清洁高效燃烧资源利用与灵活发电关键技术研究,构建低热值煤-发电-建材产业链,延伸煤炭、电力产业链条,发展循环经济。该项目研究将增强我校在能源动力领域的竞争能力和竞争优势,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重点专项于2016年开始实施,按照煤炭高效发电、煤炭清洁转化、燃煤污染控制、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工业余能回收利用、工业流程及装备节能、数据中心及公共机构节能等7个创新链(技术方向),共部署23个重点研究任务。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