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介绍

学院简介

日期:2020年02月26日


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始建于1918年山西大学堂西学专斋时开设的电气学门,1931年成立电气工程系,1953年太原工学院独立建院时成立电机工程系,1958年山西矿业学院建院成立机电系。1998年由原太原工业大学电机工程系、热能工程系和原山西矿业学院电气工程系组建成立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2017年12月学校机构调整将自动化系由原信息工程学院划入学院,使学院的学科更齐全,专业特色更明显。在办学历程中,学院继承和发扬了“敬业、尚德、笃行、博学、创新”之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培养目标;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出发点,以扎实的作风,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和勇于创新的精神,造就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为山西乃至全国的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70人,其中专任教师125人中,教授、副教授71人,博士生导师14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人数占教师总数的99%以上。学院现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双聘院士 3人,山西省百人计划 2 人,三晋学者1 人,山西省高等学校“131”领军人才 2 人,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 2 人,山西省教学名师 6 人,山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 2 人,山西省新兴产业领军人才 1 人。“三晋英才”称号获得者11人。拥有国家与地方联合重点实验室 1 个,山西省重点实验室 3个,山西省工程技术中心 1 个,山西省科技创新团队 3 个。形成了一支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和职称结构合理的富有创新精神的教学科研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能源与动力工程、自动化和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4个本科专业,其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为山西省品牌专业、山西省一流专业、山西省优势特色专业;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为山西省特色专业;自动化专业为山西省品牌专业。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1752人,硕士研究生493人,博士研究生32人,在职研究生30人。

学院拥有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涵盖了电机与电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3个二级学科方向;拥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先进能源技术及控制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

近五年来,学院共承担各类科技项目 130余 项,科研到帐总经费 7000余万元;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 5 项。获批国家发明70余项,11 项专利推广实施,获批国家软件著作权 70 余件;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 620 篇,其中被 SCI、EI 收录 2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 9 部。19项科研成果已应用于生产实践,并与 多家企业合作,完成相关科技成果转让 13 项,提高企业年产值约两亿元。其中,先后与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晋城煤业集团、山西长治防爆电机厂、汾西重工集团、国电电力大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太原锅炉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转化了一批科技成果,形成一批高新技术产品,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