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青年教师贾里在国际顶级期刊《Bioresource Technology》上刊发论文

日期:2021年04月09日 点击:[]  作者:贾里 来源:

近期我院金燕教授和樊保国教授带领的砥砺团队撰写的学术论文《Study on the Hg0 removal characteristics and synergistic mechanism of iron-based modified biochar doped with multiple metals》被爱思唯尔(Elsevier)出版公司旗下的能源环境领域顶级期刊《Bioresource Technology》(中科院一区TOPIF=6.672)接受,刊于第332卷。该论文第一作者为贾里讲师,通讯作者为金燕教授,太原理工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太原锅炉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合作单位。

中国因人为汞排放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国际压力与挑战。对于中国所要完成的汞减排任务,电力行业将是重要的突破点,而现阶段电厂无专门的汞排放控制装置。根据中国目前实际情况,并结合山西核桃产量位居全国第二的应用背景,砥砺团队提出了以核桃壳生物质作为原料制备经济高效的汞吸附剂,从而实现以废脱毒的技术路线。该方法不受煤种和燃烧工况的限制,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国内外尚未有相关研究报道,相关机理尚未确立。本论文以生物焦为载体,通过多元金属多层负载等功能化手段,获得了高效廉价的脱汞吸附剂,在获得改性生物焦Hg0脱除特性的基础上,利用多种表征分析手段研究样品的物质组成、晶相结构、热解特性、孔隙结构、微观形貌、元素价态和表面化学特性等,建立了改性生物焦理化性质与脱汞性能之间的构效关系。在识别生物焦吸附和氧化位点的同时,对前驱体制备与生物质热解、生物焦与所负载改性物质、不同负载金属自身之间的耦合作用机理及协同作用机制进行了研究,结合吸附动力学过程,利用程序升温脱附技术,揭示改性生物焦对Hg0氧化和吸附过程之间的深层次差异性机理,以及Hg0脱除过程的关键作用机制。

本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U1510135U1810126U1910214)、山西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项目(2020L0073)的资助。

砥砺团队主要从事煤的清洁高效利用以及传热传质强化研究,具有流化床、煤粉燃烧器气固流动特性、烟气脱硫、脱硝、脱汞性能评价、燃烧、传热数值模拟等研究平台。团队始终以人才培养和服务国家经济建设两大目标为己任,不断深化创新理念,提高创新能力,将在国家能源革命的需求中、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论文链接:https://linkinghub.elsevier.com/retrieve/pii/S0960852421004259

1 功能化修饰的改性生物焦复合材料烟气脱汞技术工艺图

 

2 文章详情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