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举办基于物联网的电力调度数据网管及综合能源服务技术研讨会

日期:2020年10月27日 点击:[]  作者:张军朝 来源:

20201026日下午三点,基于物联网的电力调度数据网管及综合能源服务技术研讨会在太原理工大学迎西校区电机馆二层230会议室举办。本次研讨会由我院联合山西省照明协会、山西省电气传动及物联网工程研究中心、山西省智能数字照明联合实验室、山西省1331工程-基于大数据的智慧城市照明数据共享与公共服务平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同举办。

3全景

院党委吉育峰书记、副院长窦银科教授;山西省电气传动及物联网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张军朝副教授、物联网开发部部长梁翼龙老师;山西合力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金顺高工、综合能源服务平台研发经理王哲峰高工、调度数据网智慧平台研发经理杨凯敏高级程序师、人力资源部经理霍佳妮女士以及6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

1正面

窦银科教授致欢迎词,并对本次研讨会两位主讲人王哲峰高工和杨凯敏高级程序员进行了介绍。王哲峰高工曾从事全国第二次农业普查软件的研发工作,全国第一次污染源普查数据处理与分析软件的研发工作,国家电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调度数据网智慧管理平台的研发工作,目前正着手综合能源服务平台研发工作。杨凯敏高级程序师曾从事国家电网调度数据网智慧管理平台的研发工作以及参与编制国家电网调度数据网网管平台“十四五”期间的标准。

2

王哲峰高工做了题为《电力综合能源服务平台》现场技术报告。在报告中指出开展综合能源服务已成为提升能源效率、降低用能成本的重要发展方向,也成为各企业新的战略竞争和合作焦点。综合能源服务新业态的发展正在对传统能源市场和商业模式产生强烈冲击。综合能源服务的宗旨是为用户提供高效智能的能源供应及增值服务。我国能源行业重心已从“保障供应”转移到“以用户为中心的能源服务”,并就以下问题和与会人员进行了讨论:目前企业用电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企业用电真正关注和急于解决的痛点;电力综合能源服务体系,能为用电企业提供哪些方面的服务,对服务场景进行分析,以及实现的思路,形成独特的商业模式,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综合能源服务生态。结合综合能源平台实现的功能介绍为用户提供的服务项目;需要解决的问题,如支持边缘计算的无线网关研发等。

4王哲峰

杨凯敏高级程序师做了题为《国家电网调度数据网智慧管理平台》的技术报告,在报告中指出,国家电网调度数据网具有节点多、规模大、实时性强和可靠性高的特点。国家电网调度数据网智慧管理平台是面向电网行业深度定制的网络管理平台。系统采用100%国产化的安全准则,支持国产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管理规模达10000台以上,覆盖了山西省调度数据网骨干网一平面、骨干网二平面、省调接入网、地调接入网,能够满足山西省调度数据网内所有路由器、交换机的一体化管理,并就以下问题进行了现场讨论:国家电网调度数据网智慧管理平台建设现状;国家电网调度数据网智慧管理平台下一阶段工作内容;需协助解决的问题:拓扑自动发现、流量分析等。

6

山西合力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吕金顺高工对公司的文化和业务做了详细介绍,希望学院和公司能够发挥各自优势,围绕讨论的技术问题,寻求解决途径,尽快进入实质性的合作阶段,同时邀请同学们到公司去实习和实训。

7吕金顺

窦银科教授对本次研讨会做出了总结发言,要求研究生不仅要提升自己的理论知识,还要强化动手实践能力,不要总是仿真和实验,还应该在实际的项目中进行历练。这样才能尽快融入社会,早出成绩,多出成绩。同时预祝我院和山西合力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合作能尽快进入实质性阶段。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