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黎灿兵教授作学术报告

日期:2021年04月16日 点击:[]  作者:刘莎莎 来源:

415日,我院在电机馆230举办了第二次电力系统新进展专题学术报告会,上海交通大学黎灿兵教授应邀出席本次报告会并作了题为《零碳电力系统及其实现路径》的学术报告,学院相关研究领域的老师、学生聆听了报告。本次报告由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主办,陈武晖教授主持了报告。

报告中黎灿兵教授介绍了新型源荷接入下存在的实时平衡问题,引出了源荷界限模糊化、运行方式复杂化、调控主体多元化的研究背景,阐述了电动汽车和空调负荷等需求侧响应对电力系统的影响。同时针对当前的新能源低惯性、随机性、反调峰性的特点给出了零碳电力系统未来的实现路径,从大电网互联、储能、可控核聚变三个方面展示了零碳电力系统发展路径的现状和存在的技术瓶颈。会后,学院老师、学生就报告内容及电力系统发展与黎灿兵教授与进行了深入探讨,为我院新型电力系统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启发。

黎灿兵,博士,教授,博导。现任上海交通大学电气系副主任,IEEE Trans on Smart Grid、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等期刊编辑,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IET FellowIEEE Senior Member、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以第一完成人获Springer优秀学术专著奖;获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吴文俊人工智能二等奖;获湖南省自然科学奖;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发表SCI论文80余篇,EI论文146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6篇。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主持国家“863”计划、中美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科技项目等30余项。目前研究兴趣为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暂态过程、人工智能及其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