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程时杰教授一行莅临我院作学术报告

日期:2021年06月10日 点击:[]  作者:马锦萍 来源:

69日,中国科学院院士、电力系统专家、华中科技大学程时杰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谢佳教授一行莅临我校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负责主持。院领导班子成员、相关研究领域师生等现场聆听了报告。

在题为《我国未来电力系统发展探讨》的报告中,程时杰院士从双碳目标下的供需形势分析、双碳目标下电力系统的新形态以及新业态等三个方面阐述了未来电力系统的发展前景。他指出,电力系统的形态、特性正在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柔性直流电网将成为未来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综合能源与能源互联网的发展,源--荷各侧广泛接入储能,形成源---储协同互动的格局,进一步剖析了电力系统对储能技术的迫切需求。

谢佳教授在题为《电力储能用锂电池的关键技术瓶颈与应对策略》的报告中,介绍了以程时杰院士为负责人的华科电气学院的储能团队,分析了规模化储能市场的现状与挑战,介绍了磷酸铁锂储能系统的技术和发展思路。谢教授表示,在当前能源获取、传输与转化、存储与利用等追求低碳化、清洁化和高效化的背景下,电能的优势非常明显,但电也存在一些问题,储能技术的应用将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提供技术支撑。

报告结束后,谢佳教授还与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师生进行了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本次报告会为我们研究储能技术在电力系统的应用提供了重要启发,从而更加理解了储能技术的核心,更有利于今后的课题研究与实践。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