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参与主办的第五届IEEE能源互联网与能源系统集成国际会议在太原召开

日期:2021年10月25日 点击:[]  作者: 来源:太原理工大学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新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10月22日至25日,由我校参与主办的第五届IEEE能源互联网与能源系统集成国际会议在太原召开。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电气与能源装备制造企业的1000余名专家、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这场学术盛会,同时在线观看人数达万人。



此次会议由IEEE电力与能源协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我校和清华大学共同主办,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IEEE电力与能源学会(中国)、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山西省电工技术学会和中国自动化学会联合承办。会议以“碳中和与能源互联网”为主题,重点关注中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目标下能源电力转型理论、路径及应用示范和实践,促进构建广泛互联、智能互动、灵活柔性、安全可控的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10月23日上午举行的大会开幕式上,大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国际电工委员会主席、中国华能集团董事长舒印彪,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孙宏斌,国际电子和电气工程师协会候任主席Saifur Rahman,国际电子和电气工程师协会电力与能源分会主席卞建华分别致辞。我校副校长肖连团出席。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林铭山主持开幕式。




舒印彪在致辞中说,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面临艰巨的挑战,也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能源行业是中国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领域,实现“双碳”目标,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处理好整体和局部、眼前和中长期之间的关系,坚持先立后破,以技术创新为支撑,以清洁化、电气化、数字化、标准化的“四化”为路径。能源互联网是电力系统发展的高级形态,作为绿色发展的引领和能源低碳转型的枢纽平台,要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运用数字技术提升电力系统的智能互动水平和韧性弹性,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基础理论创新,推进低碳技术创新。他表示,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将进一步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组织能源电力领域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重点问题展开学术交流、技术创新,成为科技创新创造的重要力量,为实现绿色发展、共创人类美好未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孙宏斌代表我校向莅临大会的院士、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向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他热情洋溢地向来宾介绍了山西的历史文化和精神特质,同时介绍了太原理工大学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山西是能源革命的综合试点省,也是面对“双碳”目标最具挑战的省份之一。作为国家首批“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太原理工大学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山西经济转型发展,主动对接国家“双碳”战略,在山西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生动实践中走出了一条具有太原理工特色的发展新路,各项事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正朝着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目标奋勇前行。此次大会召开选址山西太原,由太原理工大学主办,具有特殊的意义。希望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大家共同加快推动能源革命转型,努力探索实现“双碳”目标的路径。




国际电子和电气工程师协会候任主席Saifur Rahman,国际电子和电气工程师协会电力与能源分会主席卞建华分别致辞,阐述了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的重要意义,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科院名誉院长、国家电网公司一级顾问郭剑波,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电网公司高级顾问、中国科协常委陈维江,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会士、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赵天寿分别主持三场大会特邀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周孝信,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节能中心主任江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陈祖煜,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名誉院长李立浧,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核能院院士、第四代核能系统国际组织GIF-LFR中方首席代表吴宜灿,及国际电子和电气工程师协会电力与能源分会候任主席、Quanta Technology公司副总裁Shay Bahramirad等国内外专家,围绕双碳目标下能源电力系统发展前景和关键技术、能源电力绿色发展、输配电解决方案、核能与核安全、电力系统新能源消纳等相关领域做了特邀主旨报告,为在场专家学者、代表分享学术成果。中国智能电网技术与设备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电机工程学会(CSEE)会士、CIGRE D2中国委员会秘书长刘建明预发布了《新型电力系统技术研究报告》。

此次会议共征集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论文1122篇,经300多名教授、行业专家严格评审,录用845篇论文,并评选出30篇优秀论文和30篇学生优秀论文。会议共征集了24个技术论坛,17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研讨会,组织了70个论文宣讲会场和5场海报交流活动,涵盖能源电气领域的前沿学术动态。会议进行的高水平学术交流与研讨,将进一步促进我国电气与能源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工作,为推动我国电气与能源科技高质量发展、实现“双碳目标”起到积极作用。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