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以我青春之歌 谱写时代华章

日期:2021年06月19日 点击:[]  作者: 来源:

6月19日上午,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2021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虎校区同泽会堂隆重举行。典礼上,院长韩肖清作了题为《以我青春之歌 谱写时代华章》的讲话。

讲话全文如下:

以我青春之歌 谱写时代华章

——在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院长 韩肖清

2021619日)

亲爱的2021届毕业生同学们、老师们、家长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盛夏将至,毕业如期。今天我们相聚一堂,在这里隆重举行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共同见证你们求学生涯的硕果累累,见证你们人生旅途的崭新启程。首先,我代表学院向所有圆满完成学业的同学表示祝贺!向辛勤培育、养育你们的老师和家长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悠悠历史的中华文化中,一百既代表着圆满,也寄托着希望。在历史的车轮更迭中,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华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对青年学子深情寄语:“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同学们,当今正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关键时刻,你们应将最年富力强的人生与国家第二个百年伟大奋斗目标相结合,做时代的引领者。这里,我想将李大钊先生的《青春》中的一段话送给大家:“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这是吹响的冲锋号,它唤醒了无数青年,也唤醒了时代。

在同学们离校之际,我想嘱托同学们:

青春之我,应志存高远,不负韶华。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国家兴。切勿被物欲横流和行为浮躁影响而选择躺平,沉浸在“等、靠、要”的心态中。青年是社会进步国家发展的中流砥柱,同学们要有知重负重,迎难而上的勇气,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国家。

青春之我,应脚踏实地,行稳致远。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如果没有李时珍几十年如一日地采集整理,怎会有《本草纲目》的诞生;如果没有袁隆平老先生甘于在田间地头实地研究数十年,又怎会有如今的“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当代青年的你们切忌好高骛远,应当脚踏实地地担当好自己的社会角色,少一些对成功的执念,多一些对成功的执着。只有脚踏实地,才能行稳致远。

青春之我,应勇于创新,开拓进取。

纵观历史,人类就是在开拓创新中发展进步的。沈括撰写《十二气历》,伽利略推翻亚里士多德旧说建立物理学中的自由落体定律、惯性定律,神舟十二号发射成功使得载人航天逐梦空间站,哪一次不是人类创新的结果。从人类诞生的那一天起,创新的脚步就从未停止过。试想没有人类祖先第一次取火、第一次拾起石块和树枝,就不会有今天的繁荣和文明。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学院记录了你们在校成长的点点滴滴:有求索苦读的身影,有拼搏进取的足迹,有年轻健美的身姿,这一纸毕业证书的背后是你们辛勤的汗水,作为院长,我为你们取得的成绩感到欣喜和骄傲!

希望同学们不负韶华、笃定前行,时刻践行“求实创新”的校训,努力成为新时代勇立潮头的“后浪”!

最后,期待你们为祖国的发展大展宏图!期待你们成为母校永远的骄傲!

衷心祝愿每一位同学前程锦绣!

衷心祝愿大家一路平安!

谢谢大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