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知识助力贡献青春力量

日期:2022年07月01日 点击:[]  作者:杨慧瑶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青年学生对乡村的了解认知,积极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相结合,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组建了“助力乡村振兴 贡献青春力量”乡村振兴促进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于2022621日至627日深入山西省重点脱贫帮扶地区壶关县岭东新村,对岭东移民新村、凤凰山庄旅游景区进行了全面考查,充分结合大学生文化素养、网络平台宣传力量,助力生态宜居乡村建设。

IMG_256

1:实践团队在岭东新村村口合影

1.实地考察访谈调研,了解民情精准助力

乡村振兴促进团抵达岭东新村后,开展了为期三天的访谈和实地调研活动,通过走访村民、采访村支书和凤凰山庄负责人以及在村委会协助办公、整理资料,在凤凰山庄实地考察取材的方式,了解了岭东新村的发展历程、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规划,为实现精准助力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ffdf656a855a9cc2d50855351468ecf5

2(左):采访村支书        3(右):采访凤凰山庄负责人

 

2.挖掘景区特色资源,网络宣传旅游振兴

岭东新村原为岭东村,处居偏僻,村民收入微薄,2012年整村搬迁。但是,由于岭东新村由于与相邻村镇、县城有一定距离,本村人民就业和收入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大幅度的改善,主要依靠种植业、畜牧业为生,年轻劳动力多数在附近市、县打工。2017年,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支持以及村委会和村民的不懈努力下,岭东新村成立了凤凰山庄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借助岭东村原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创新性的探索了一条“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东,农民变股东,收益有分红”的“三变一有”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共带动了周边四个村接近两千户的村民走向致富之路。

 

26077e9dae2f23a0f267a74890d5ed12dd2f06b27de7167c445ef7b38d7ca1

4(左):岭东村搬迁前原貌        5(右):岭东新村搬迁后的风貌

 

凤凰山庄娱乐设施齐全,自然环境优美,但是由于疫情影响且地理位置偏僻,游客资源短缺,主要以特色农产品和种植业作为主要经济来源。

e33a9d266b4763049c8ce718847c4ef28379b1f7901f3c28d3e07d63e263bd

   6(右):凤凰山庄办公室           7(右):凤凰山庄辣椒种植基地

 

实践队员们为提升景区知名度,策划拍摄了凤凰山庄景区宣传视频,对凤凰山庄的游乐设施、民宿、动物园等进行了参观体验和和讲解,将宣传视频发布在了网络社交平台,进一步推广了凤凰山庄的“旅游+”的模式,助力乡村特色旅游,巩固脱贫成果。

66af3c37fb04502deed6955eb0b44ce

8:凤凰山庄宣传视频拍摄

3.提升山庄绿地面积,打造生态宜居乡村

目前,凤凰山庄的旅游业部分绿化工程还有待完善,实践队员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目前已打造好的绿化设施和自然环境,并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连续五天每天参与绿化种植,全队协助绿化面积共计约300平米,实现生产方式绿色化,助推乡村振兴。

2056d3d6111907d9bc332e66b491828c0008e6a26264244d31957d0486aa37fb3f304d7d87ee83084b076e3917e39

9-11:实践团队在凤凰山庄景区协助绿化工作

同样,生活方式也会深刻地影响乡村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实践队员每天组织村民走上街头进行一小时的清洁工作,同时宣传绿色生活理念,鼓励村民积极参与,自觉践行绿色行为,形成绿色的生活方式,维护村庄这个“大家庭”的干净整洁和周边的生态环境,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村民的日常生活中。

IMG_256IMG_2564429dd355b093eb154d146ca3ff25b3

12-14:实践团队在岭东新村大扫除

4.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助力乡村教育发展

岭东新村教育资源非常匮乏,缺少兴趣培养和素质提升教育。因此,实践队员策划组织了一次“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主题教育宣讲暨升旗仪式。

乡村振兴促进团的实践队员,经过挨家挨户的动员,和连夜的排练准备后,成功在岭东村举行了隆重的升国旗仪式,让五星红旗在党群服务中心上空飘扬,让爱国主义教育理念深入民心。指导老师杨慧瑶发表了讲话,感谢村支书、村民以及凤凰山庄工作人员对实践活动的大力支持,并介绍了太原理工大学和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以及此次实践活动的目的和意义。

141516

15-17:升旗仪式

升旗仪式结束后,实践队在岭东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此次主题教育宣讲支教活动,充分挖掘乡村精神文明内涵,丰富教育文化宣传形式,让教育为乡村可持续发展注入活力。

支教内容包括了国家乡村建设政策宣讲、科普知识分享、卫生健康的生活方式普及、大学生生活分享、三晋文化宣讲、篮球舞蹈播音主持兴趣班等,深入挖掘乡村文化精神的内涵与乡村振兴、同脱贫攻坚的有效衔接。活动后,队员们与孩子们建立了“一对一”结对,组件“推普助力乡村振兴”队伍,预计于7月份开展线上普通话授课帮扶,助力乡村教育,推动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

88a47d6f39bab96aac31aae34337bee8abe78ef8c696ac1ae18d7b534e53784933b9048ca3f4044df76e395799faf

18-20:支教活动

 

“助力乡村振兴 贡献青春力量”乡村振兴促进团在此次社会实践中,克服生活条件艰苦、网络资源条件有限、天气炎热等重重困难,各司其职、互帮互助,充分结合大学生的所见所识,尽己所能,为岭东新村注入了新的生命力,协同岭东村村委和凤凰山庄共同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可持续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20

21:实践团队在凤凰山庄科技园双创基地合影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