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新型电力系统”学术报告会

    日期:2021年04月19日 点击:[]  作者:秦文萍 来源: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指示,417日,电力学院在科学楼二楼报告厅举办了“新型电力系统”专题学术报告会。应电力学院邀请,太原理工大学特聘专家、原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张东霞教授级高工作了题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及其在电力系统的应用》的学术报告。学院相关研究领域的老师与学生聆听了报告,本次报告由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主办,报告会由秦文萍教授主持。

    报告中张东霞教授介绍了当前电力系统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加剧,传统的模型驱动研究方法面临挑战的背景现状,提出了以数据驱动为核心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新思路和新手段。并结合当前的研究现状由浅入深的讲解了大数据的哲学、数理基础、基本概念、技术体系、研究方法以及人工智能的概念、发展历程、技术体系。最后,张东霞教授展示了当前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电力系统中的探索性应用和应用过程中面临的主要困难。报告结束后,张东霞教授与老师、学生们进行了深入探讨,秦文萍教授表示,本次报告会为我院同学在相关领域研究进行了系统性的知识梳理,提供了先进的研究思路,希望大家能够学习借鉴,促进我院相关研究发展。

    张东霞,教授级高工,1999-2019年历任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技术战略中心副主任、配电研究所副所长,大数据攻关团队负责人、院资深专家。现为太原理工大学校外博士生导师。中国电工学会人工智能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专家组成员, 《中国电机工程学报》副主编,IEC SyC 智慧能源系统委员会专家。主要从事大电网安全稳定分析、智能电网技术及标准化、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电力系统的应用。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5部,获得国家电网科技进步奖4项。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