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科技助力校园疫情防控

    日期:2022年04月27日 点击:[]  作者: 来源: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坚决贯彻落实“动态清零”总方针的需要,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电气第二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研究生党员以科技助力校园疫情防控,保障在校师生的生命健康与安全。

     

    为了满足实验室疫情防控需求,提高出入楼门时体温测量的效率,将红外测温、人脸检测与识别、云服务器技术结合,经过实验室软硬件联调联试,研发出基于人脸跟踪云台的红外热成像温度监测系统样机。

    支部党员在校期间,立即开展系统详细设计方案的调研与论证,确定了系统的主要功能、基本参数、工作模式等,拟定了主要器件的型号和采购方案。根据目前公共场所对防疫监测终端的严格标准,监测系统包括控制器和功能子模块,例如红外传感器模块、门禁控制模块、网关模块、多自由度云台、液晶显示模块等。该系统能同时采集温度信息和人脸信息,实现双重认证,把信息连接到门禁控制器,及时地排查温度异常人员。

    为了实现精准地无接触式温度自动测量,支部党员们尝试了多种设计方案,最终通过试验与测试,选定红外热电堆进行温度测量,并且通过控制器完成红外图像的分割和合成,在屏幕上实时显示红外热成像图像。

    基于人脸跟踪云台的红外热成像温度监测系统样机(左)以及黑体辐射测温结果(右)

    为了实现对被测人员人脸的准确追踪,解决人员运动过程中温度缺失的问题,支部党员们做了大量工作,搭建了控制器和云台组成的试验平台,反复测试系统人脸追踪的快速性、稳定性以及准确性,将可能出现的问题和隐患一一找出并逐个排除。然后,建立了人脸数据库,用于判别当前被测人身份是否与他本人脸部数据库匹配,数据库中存有足量的人脸信息,每个人对应的幅数足以满足分析使用,应对在实际人脸识别过程中多表情多角度的复杂情况。目前,监测系统样机正在试验运行,助力校园疫情防控。

    人脸追踪测试

    我校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电气第二研究生党支部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立足基层党组织“七个有力”,充分发挥研究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将支部建在学科团队上,让先锋作用发挥在科研攻关中。在校园疫情防控中,支部党员们在各条战线上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助力学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基于人脸跟踪云台的红外热成像温度监测系统样机试验运行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