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盛世飞扬数字文旅创意设计视频技术交流会线上顺利举行

    日期:2022年05月09日 点击:[]  作者:张军朝 来源:

    202257日下午,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暨第三届(2022)中国大学生智能照明和智能穿戴创新创业大赛系列活动之九--盛世飞扬数字文旅创意设计线上视频技术交流会成功举办。

    广东盛世飞扬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建新;南京工业大学教授、江苏省照明学会理事长王海波;太原理工大学教授、山西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秘书长张洪斌;山西省榆次老城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太龙;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副教授、山西省照明协会会长张军朝以及大赛各协办单位的专家教授、指导老师、参赛队员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线上视频技术交流会。山西省照明协会薛红玲老师主持了本次会议。

    会议主要分为四个阶段进行,一是广东盛世飞扬光电科技董事长杨建新围绕《户外智能表演灯光在文旅项目中的应用》展开了项目案例的分享;二是南京工业大学教授、江苏省照明学会理事长王海波,为大家分享《城市功能照明的信息化之路》,通过王教授的分享给各位同学带来新的创新创业的灵感;三是山西省榆次老城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太龙,为大家分享榆次老城的基本情况和当前所面临的问题;四是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王清清给大家分享上届获奖作品《云星缭绕.童趣照明设计》;五是太原理工大学教授、山西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秘书长、山西省数学会常务理事张洪斌为大家做点评总结。

    广东盛世飞扬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建新是国家数字舞台设计与服务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成员、广东省光电技术协会常务理事、广东舞台美术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广东声像灯光科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通过着力打造光与建筑的融合,光与环境的和谐,光与舞台、人物的完美交融,借助户外智能表演灯光在文旅项目中的应用案例,带大家体验了梦幻的视觉空间体验。

    南京工业大学教授、江苏省照明学会理事长王海波,为大家分享《城市功能照明的信息化之路》,他通过介绍国家对于城市照明“新基建”的建设,5G+4K/8K+AI生态链技术,让我们更全面的对智慧城市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和了解,给各位同学带来新的创新创业的灵感。他同时指出,景区的原有流量在夜游亮化的策划加持下,未来景区的亮化工作将更多的趋向于经营性收益,以便于更加快速的适应社会的发展速度。

    榆次老城迄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融晋商文化、民族文化、黄河文化、三晋文化、都市文化于一炉,是游览晋商文化走廊的最佳起点,占地100万平方米,老城内有城隍庙、县衙、文庙、凤鸣书院、南北大街、市楼、思凤楼、清虚阁、大乘寺、西花园等古建筑,斗拱交错、重檐飞翘组成了庙、市、街、景合一的明清风格及宏伟景观。山西省榆次老城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太龙提出,如何运用古建筑和灯光设计相结合,为景区带来更多的流量和人气是当前形势下,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王清清给大家分享了第二届(2021)中国大学生智能照明和智能穿戴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作品《云星缭绕.童趣照明设计》,通过对作品信息采集、需求分析、创意设计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带给第三届参赛的同学们一个思路和灵感,使得大家能更好的把自己的专业和实践有机结合。

    太原理工大学教授、山西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秘书长、山西省数学会常务理事张洪斌为本次交流会做了全面的点评,他总结指出:大赛作品要紧跟新形式,关注国家新政,紧扣新基建、碳中合、节能减排等主题;不管是产品研发和创新设计,都要结合最前沿的技术和标准;想要做好一套产品,是需要知识的全面储备进行全方位的融合;希望大家的参赛产品是多功能型的,扩大应用领域和功能区间,为建设智慧化城市带来更多的便利。

    会议的最后,山西省照明协会会长张军朝对搭建这个平台的想法做了详尽的分享。首先,搭建这个平台的目的就是为了资源共享、互通有无、协同创新、共谋发展,最根本的方式就是以项目做牵引。项目一部分来源于民营企业投资,不管是产品、技术还是设计施工方面的要求都是非常苛刻的,必须在创意和工艺上都达到一定的高度,才能达到盈利的目的,也是目前景区所面临的二次开发急需解决的问题。另一部分,如何运用灯光演艺和山西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相融合,打造山西智能数字文化旅游产业集群的示范园区。这个项目是整个山西省的一个重大专项,立足太忻一体化经济建设核心区,占地500亩,一期投资20亿,目前已经进入规划和设计阶段,要在山西乃至全国起到引领示范的作用。运用元宇宙和智能数字文旅演绎,实现虚拟和现实的结合。项目整体规划10个场馆,实现旅游互动、购物、餐饮、住宿为一体的运营模式,达到1日游遍山西全景,2日感受5000年深厚的沉浸式体验,3日尝遍地方美食,最大限度的留住顾客,逐渐形成文化旅游人才产业经济相融合的一个集散地。

        

    2南京工业大学


    1盛世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