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特变电工西科公司开展线上项目研讨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提出的“落实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要求,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的指示精神,深入贯彻省委及学校党委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我院“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山西省重点实验室成员与特变电工西安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线上项目研讨会,深入商讨产学研合作事宜。

韩肖清院长就太原理工大学“双一流”建设情况、电力学院人才培养以及教学科研现状向特变电工西科总工程师周洪伟,西科微网产品线总经理黄浪,微网产品线开发部部长刘韬及工程师翟灝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西科公司翟灝博士详细介绍了公司的企业愿景及发展历程。特变电工西安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专注于光伏发电、电能质量治理和智能微电网等核心装备研制及提供核心技术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有光伏逆变器、高压静止无功发生器、智能微电网产品及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并以电力电子技术为支撑,致力于清洁能源发电、智能配电、灵活用电全生态链的能源互联网技术探索,加快引领能源行业技术进步,驱动能源技术革新。





重点实验室秦文萍教授详细介绍了“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及与山西省电力公司,山西省电力科学院等单位合作的过程中,在电力系统稳定性分析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并提出了双方在电力系统分析领域的项目合作设想。重点实验室成员孟润泉、王磊、任春光、任宇详细介绍了各自在电力电子装备领域的研究工作基础及与特变电工的合作设想。

韩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特变电工西科公司深根电力电子装备制造领域二十年,发展迅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为我们国家的电力装备升级及“一带一路”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希望特变电工今后能在山西省“能源革命”的大好发展势头下,更多的参与到山西省的光伏电站,基于储能的多能互补电站等电力新基建的工作中,为山西“降电价”,提升电力装备制造水平提供帮助,希望今后双方能在申请国家级研发计划方面加强合作。韩院长要求实验室成员以开放的心态面对产学研合作,瞄准企业亟需解决的技术瓶颈,努力将论文写在工程中,写在山西的大地上。西科公司周总感谢韩院长给了双方交流合作的机会,并对太原理工大学的前期工作表示赞赏。他表示双方今后要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太原理工大学的人才优势,智力优势,公司也会为电力学院的老师提供工程实践的平台,希望邀请电力学院老师对西科公司进行参观指导。西科公司黄总希望双方能够在柔性合环,固态切换开关,高压直挂储能系统,能量舱等领域开展实质性合作,实现突破。双方表示后续将会继续对接,抓紧落实做细相关合作内容,共同抓住山西能源革命,转型发展的大好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