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王凌峰教授应邀来我实验室作学术讲座

1月9日,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王凌峰教授应邀来我实验室作了题为《智能电网领域中在系统可靠性,网络安全性,和系统韧性方向上的新兴研究课题》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智能电网环境中的各种新兴问题,并讨论了当代电力系统新兴的研究课题。实验室韩肖清教授、王鹏教授、秦文萍教授、贾燕冰教授、孟润泉副教授以及学院部分教师与研究生同学聆听了报告。

王凌峰教授首先对比了传统电力系统可靠性研究与现阶段基于智能电网的电力系统可靠性研究的异同点。现阶段智能传感器、先进的计量基础设施、电力电子设备以及运营策略与大数据分析的应用,使得电力系统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增大,网络物理安全性、弹性和灵活性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与此同时,电力系统与其他国家关键基础设施(如天然气,水/废水和运输系统)之间的相互依赖性正在变得越来越紧密。最后,针对考虑智能电网环境中的各种新兴因素的电力系统可靠性分析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

王凌峰教授目前是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电子工程及计算机科学系的终身正教授。他曾在加利福尼亚电网独立运行公司(California ISO)担任电力传输规划师。此前他在浙江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目前已经在国际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了300篇以上科研论文,其中多篇论文获得过最佳论文奖项。他现任威斯康星大学美国能源部工业评估中心主任。王博士是多家国际杂志的编委(如Editor of IEEE Transactions on Smart Grid,Editor of 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Systems, & Editor of IEEE Power Engineering Letters)或客座主编,并担任过很多国际会议的技术委员会成员。他也是IEEE Transactions on Cloud Computing的指导委员会成员(Steering Committee Member)。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电力系统可靠性,网络安全性和弹性(Reliability, Cybersecurity and Resiliency),信息物理系统(Cyber-Physical Systems),智能电网技术,智慧城市,节能和智能楼宇,电动汽车电网集成,水和能源关系(Water Energy Nexus),博弈论应用。他在120多个大学,公司和国家实验室给过受邀讲座。在2018年他荣获威斯康星大学工程学院杰出研究奖。

此次讲座由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