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德州大学阿灵顿分校李伟仁教授应邀来我实验室做学术讲座

201952016:00,美国德州大学阿灵顿分校李伟仁教授将应邀在我校科学楼二层报告厅做题目为《Utility Deregulation and the Introduction of ERCOT Market》的专题讲座,本次报告由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韩肖清教授主持,学院相关研究领域的老师与学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李伟仁教授为大家分享了需求响应在美国ERCOT电力市场的发展状况。ERCOT独立系统运营商(ISO)是独立的非盈利组织,负责确保德州电网的可靠电力传输,保证区域竞争中输电网络的公平开放,确保市场信息向市场主体的及时传达。其综合节点市场包括:阻塞收益权(CRR)拍卖、日前市场(DAM)、可靠性机组组合(RUC)与实时安全约束经济调度(SCED)。对于需求响应,通过响应不同的电价结构或其他形式的经济激励,在高峰期减少或转移其用电,需求响应为消费者提供了在电网运行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机会。除了发电之外,需求响应计划还被用作平衡供需的资源选择。电力行业将需求响应计划视为越来越有价值的资源选择,其能力和潜在影响通过电网现代化努力得到扩展。智能电网开发的目标之一是开发工具和技术,以动态优化电网运营和资源,并纳入需求响应和消费者参与。报告内容源于当前最新研究,契合ERCOT电力市场的发展趋势,受到与会老师与学生的一致好评。

李伟仁,男,1956年生,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Arlington 分校。现任德克萨斯大学Arlington 分校电气工程系教授,能源系统研究中心主任。曾参与IEEE标准141399551739的修订,现任IEEE工业应用学会工业与商业电力系统部副主席、IEEE工业应用学会会刊和国际电力与能源系统杂志(SCIEI检索)副主编、IEEE fellow、德克萨斯州专业注册工程师。多年来从事电力系统分析、智能电网、电力市场、可再生能源发电预测与并网技术、电能质量,设备在线实时诊断及预测系统等多个方向的研究,有着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曾在美国及其他国家主持或参与90多项科研项目,项目金额达7,000,000美元,发表200余篇学术论文,出版5本书籍,2007年被授予IEEE Fellow,担任IEEE工业应用学会会刊副主编,国际电力与能源系统杂志副主编。

此次讲座由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