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介绍 >> 学院年鉴 >> 正文

2020年年鉴

日期:2021年03月31日 点击:[]  作者: 来源:


  一、学院概况

 

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前身是1918年山西大学堂西学专斋电气学门。1998年,由原太原工业大学电机工程系、热能工程系和原山西矿业学院电气工程系组建成立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2017年底原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系并入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学院现设置三系、一部、一中心,即电气工程系、热能工程系、自动化系、电工基础教学部和教学实验中心。全院共有教职工154人,全日制学生2475人,其中本科生1873人,研究生602人。

二、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学院现有党支部13个,其中5个教工党支部,8个学生党支部。其中教工党员89名,学生党员180名,其中研究生107名,本科生73名。

2020年,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开展了“践行初心使命 交出合格答卷”主题党日活动及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党建99周年系列活动开展以来,学院党委中心组及各支部集体讨论式学习15次,撰写心得体会45篇;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辅导1次、宣讲会19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8次,其中,扶贫联系点1次,开展诵读党章5次,开展重温入党誓词2次;获得“太原理工大学改革创新” 先进单位。

学院继续健全各项制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共计开展党员志愿服务10余次;健全了党员台账,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工作,并及时做好党员数据库管理更新工作及党费收缴工作;完成培训入党积极分子456名,发展对象168名;共发展党员144名,转正党员59名,转出党员99名、转入党员35名。

2020年,学院党委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好“一岗双责”;召开党政联席会议20次,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水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学院二级考核对教师的不轨行为进行惩处,严格执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做好党务院务公开工作,坚持应公开的全公开,如发展党员、评优评先、职称评审、党费收缴等情况,均在学院网站和公示栏进行公示;以问题为导向,深入一线解决问题。完成了4号锅炉房改造方案;将电机馆房屋进行科学合理调配,解决了自动化系部分教师科研用房紧张的问题。

学院实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年共召开8次意识形态工作相关会议,每月开展一次意识形态研判会,每月形成一份意识形态月报,每季度上交一份研判报告;修订完善了5项制度,进一步推动网络管理常态化、规范化;制定了39项安全操作规程,建立实验室各类安全登记台账。

三、学科建设

2020年,学院积极部署双万工程申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通过 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自动化专业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同年9月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进校考察通过;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认定为山西省高等学校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申请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已向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提交认证申请。

四、教学工作

优化专业建设。2020年,完成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工科试验班、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自动化4个专业2019版修订版培养计划的审核、修改、定稿工作。制定本科专业招生计划,转专业计划。

深度开展教学改革。张嘉杰老师获得国家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破山西省讲课大赛记录,是我省历史最好水平。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1项;获批国家级新工科教改项目1项,获批山西省教学改革新项目2项、校教改项目6项;获批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省级项目5项、校大创项目5项;申报实验室开放项目1项;组织6项教改项目的结题验收;发表教改论文5篇。

项目申报。申报精品共享课程6门;获批省精品共享课程3门;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出版教材3部;提交优秀毕业设计(论文)7篇,学校特优毕业设计(论文)1篇;申报8项硕士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2项博士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5项研究生教改项目。申报6个校级研究生创新中心基地;组织了硕导、博导的申报工作。我院陈武晖、杨玉岗被聘为博士生导师。

加强本科教学督导。2020年教学督导组全年共听课40门次、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75人、毕业设计(论文)内容质量审核19本论文、教务处试卷质量核查120门课程、教学档案检查8人次、以及毕业设计(论文)评优、毕业设计(论文)延期答辩、教改项目中期检查、教改项目结题等工作,并运用信息化手段,改革阅卷模式,降低人力成本,为学院教学水平上新台阶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开展教师培训和竞赛。一年来,组织19名教师参加了各类培训,10人次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太原理工大学优秀教师教学示范观摩课”。狠抓青年教师本科教学基本功,1名老师代表学院参加学校2020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1人获省一等奖,代表山西省参加国家大赛。6名青年教师完成助课环节。10名老师参加教学准入。

五、人才培养

2020年,对毕业的517本毕业设计(论文)进行了文字复制比检测,针对复制比高于25%37名学生,导师进行一对一辅导、修改。512名毕业学生中,毕业511名,占比99.8%;获得学士学位493名,占比96.3%。复查上学期全部试卷,合分错误两起;安排系主任级以上领导听课50人次。根据《太原理工大学工科试验班管理办法(试行)》,对2018级、2019级电气工程工科试验班的学生执行了严格的退出机制,共2人退出试验班回到普通班学习。

2020年,学院制定了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完成了225名硕士研究生,14名博士研究生录取工作;完成了一般类34名、创新类25名学生的推荐免试工作;完成了2020年硕士生、博士生招生目录修订。一年共培养169名硕士、5名博士研究生、19名工程硕士。推选出院级优秀硕士博士论文,其中4篇硕士论文、1篇博士论文被评为2020校级优秀学术论文,获省优秀硕士论文1。学院优秀博士生王褀、魏斌、肖宇参加了“太原理工大学青年策略”博士讲坛的主题宣讲活动。

本年度共有4名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9名同学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1人获得校长奖学金,74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428人获得国家助学金;249人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评定748个优秀学生荣誉奖。

学院承办“杰瑞杯”第七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获得国家级奖33项,省部奖48项。

六、科技工作

2020年,组织学院教师参加国家自然基金申报工作,共28人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6人申报青年基金项目,12人申报国家自然科学面上项目、获批国家自然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1项目,获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2项,面上2项。获批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1项。

截止20201230日,电力科研立项108项,合同经费4660.85万,进账经费2474.17万,其中,横向项目立项49项,合同经费1480万;纵向项目立项59项,合同经费3180.8万。发表论文SCIEI大约88篇;国家授权发明专利31项。

积极推进与晋中、启东、盘锦、晋能集团、北京磐石之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项目的申报。

七、队伍建设

2020年,引进高层次及兼职、特聘、客座教授33名,国内6名优秀博士毕业生入职学院教学科研岗;外聘企业硕导31名,全职引进第四层次人才1名,新增博导2名;共审阅博士简历30余份简历,组织面试6次,上报7人。为学院教学科研发展奠定了基础。

八、其他

加大国际学生培养力度。录取202014名留学生研究生,并完成2021年国际学生的招生计划确认以及面试工作;完成了国际学生10-11月综合表现反馈月报工作。

 

 

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20213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