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介绍 >> 学院年鉴 >> 正文

2021年年鉴

日期:2022年05月14日 点击:[]  作者: 来源:

一、学院概况

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前身是1918年山西大学堂西学专斋电气学门。1998年,由原太原工业大学电机工程系、热能工程系和原山西矿业学院电气工程系组建成立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2017年底原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系并入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学院现设置三系、一部、一中心,即电气工程系、热能工程系、自动化系、电工基础教学部和教学实验中心。全院共有教职工164人,全日制学生2546人,其中本科生1899人,研究生647人。

二、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学院现有党支部13个,其中5个教工党支部,8个学生党支部,教工党员120名,学生党员560名,其中研究生281名,本科生279名。

2021年,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省委书记在山西省党史学习部署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中心组集体讨论式学习10次,全院师生党员购买2600册学习资料;利用红色资源开展教育,前往太原解放纪念馆、彭真纪念馆等,观看电影《建党伟业》、《血战湘江》等,学唱经典红歌,深入太原市图书馆开展“学党史、跟党走”活动,聆听山西省委党校曹扬副教授《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的讲座,学生支部进行了“百年党史.百人讲”、“周末党史专家大讲堂”等专题教育活动,利用“学习强国”、“三晋先锋”、“好干部在线”等线上平台进行线上学习,网站开设学习之星评选,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

2021年,严格党员发展程序,确保党员发展质量,本年度确定积极分子373名,发展对象842名,发展新党员432名,转正党员64名,转出党员教工1名,学生199名,转入党员67名。学院继续健全各项制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共计开展党员志愿服务10余次;健全了党员台账,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工作,并及时做好党员数据库管理更新工作及党费收缴工作。电气第二研究生党支部被评为“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学院不断推进作风建设, 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强化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好“一岗双责”;全年召开党政联席会议18次,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水平,加强师德师风教育,严格执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完成了电机馆楼内吊顶及楼道地面改造;解决电机馆饮水问题;在电机馆楼内增加公共区域桌椅,方便学生在楼内自习;完成电机馆卫生间改造项目招标。

学院实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年共召开8次意识形态工作相关会议,每月开展一次意识形态研判会,每季度上交一份研判报告,每月形成一份意识形态月报;制定5项制度,修订完善了3项制度,进一步推动网络管理常态化、规范化;学院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可控,总体态势平稳向好。

三、学科建设

(1)2021年学院共支出学科建设经费130万元用于购置仪器设备。

(2)学院的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和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三个学科的第五论学科评估材料编写与提交工作。

(3)获批清华大学电力系统及大型发电设备安全控制和仿真国家重点实验室综合能源系统分室并挂牌。

(4)完成三个学科顶级期刊申报和认定工作。

(5)成功举办第五届IEEE能源互联网与能源系统集成国际会议双碳目标下电力系统转型的市场与政策高端论坛极地清洁能源研讨会

四、教学工作

1)按照学校要求,与宗复学院合作完成新版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工科试验班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制定本学院本科专业招生计划,转专业计划。

2)积极部署“双万”工程自动化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并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积极推进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提交2021年工程教育认证持续改进情况报告和年度报备材料,自动化专业提交工程教育认证年度报备材料,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提交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请材料。

3)我院青年教师张嘉杰参加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荣获全国赛三等奖。参加山西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创新大赛,荣获一等奖。李国勇教学团队获山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4)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申报省级精品共享课程4门,获批2门;申报校级精品课程5门,获批3门;出版教材2部,提交优秀毕业设计(论文)7篇,学校特优毕业设计(论文)1篇。

52021年院教学督导组共听课43门次、进行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91人、毕业设计(论文)内容质量审核19本、完成毕业设计(论文)评优、毕业设计(论文)答辩,为学院教学水平上新台阶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6)组织教师参加各类培训,其中22人次参加名师之道专题培训,54人次参加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

7)获批山西省教学改革新项目4项、校教改项目6项;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项;获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5项;组织大学生创新项目结题10项;组织3项教改项目的结题验收;发表教改论文1篇。申报本科教学成果奖3项,获批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

8)对599名毕业学生中,毕业594名,占比99.2%;获得学士学位588名,占比98.1%

9)根据《太原理工大学工科试验班管理办法(试行)》,对2020级、2019级电气工程工科试验班的学生执行了严格的退出机制。

10)安排系主任及以上领导听课81人次。

五、人才培养

1)共申报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48项。获批项博士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1、硕士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7项。

2)制定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完成了230名硕士研究生,14名博士研究生录取工作;完成了一般类36名、创新类26名学生的推荐免试工作。

3)完成2021年硕士生、博士生招生目录和毕业条件修订工作。

4)共培养149名硕士、4名博士研究生。推选出的院级优秀硕士博士论文,其中5篇硕士论文被评为2021校级优秀学术论文,获省优秀硕士论文1篇;省优秀博士论文1篇。

5)承办教育部“西门子杯”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以及“杰瑞杯”第八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共获国家级特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3项。

六、科技工作

1)共40人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国家自然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5项,面上2项。

2)获山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3)截止20211231日,全年科研项目立项98项,合同经费2600余万元,实际进账经费4602.8万元。其中横向进账1345.9万元,纵向进账3256.9万元(其中山西省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建设专项经费2000万元(孙宏斌)。

    发表论文SCIEI120余篇;国家授权发明专利46项。 授权国际发明专利1项 。

4)共申报山西省基金项目27项,获批11项。

5)大力推进与企业的合作联系。推进专业型硕士研究生进企业科技实践,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签订合作协议,获批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极地班”;与吕梁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共建零碳数据中心能源互联网。积极推进与吕梁离石校企合作,选派3人参加学校科技特派员;协助元工科技集团联合申请山重点实验室;与山西河津市开发区签订合作协议;与南京博兰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共建电力电子实验室,并柔性引进徐明博士;与山西平遥煤化宇皓新型光学材料及照明科技有限公司就联合在太原理工大学校园内率先建立智慧灯杆和教室照明体验中心,形成初步实施方案。

七、队伍建设

1)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1名,清北博士毕业生1名,国内9名优秀博士毕业生入职学院教学科研岗。

2)积极组织硕导、博导的申报工作。1人聘为博士生导师;5人聘为学术学位硕士生导师;2人聘为专业学位硕士生导师。

八、国际化

1)加大国际学生培养力度。完成2022年国际学生的招生计划确认工作。

2)录取202111名留学生研究生(博士3名,硕士8名)。

3)与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硕士国际合作办学项目,合作办学协议已进入双方审定阶段;与英国埃克塞特的4+1项目,合作协议已进入审定阶段。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